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输血到造血 从美丽到美好

三明学院探索精准服务“三农”新模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7日   03 版)

    “老邱,找个时间带你的团队到我们村看看,给我们把把脉出出主意啊!”今年以来,三明学院海峡动漫学院副院长邱国鹏比以前更忙了,他所带领的“设计服务三农”团队正成为当地不少乡村开展扶贫工作的首选合作对象。

    成立于2013年的“设计服务三农”团队现有教师16人,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挖掘地方特色,利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媒介,开展精准扶贫,将创新设计过程融入到当地情境和乡村系统中,对乡村生活方式的潜力进行挖掘与提升,先后为十几个乡村设计了以产业结构为支撑的系列产品体系,赢得了多方认可。

    由邱国鹏老师指导的学生今年获得了素有“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这项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为大家的工作增添了更多自信和动力。

    “过去几年,我们建造了大量漂亮、整洁的乡村,但空有美丽的外表,村里除了逢年过节外并没有多少人气。”邱国鹏介绍说,团队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和实践,发现将设计元素融入“三农”,架构起城市与乡村发展中一系列彼此联系的项目,不仅能把人口、城市智力、资本和资源吸引到乡村,还能形成强有力的城乡互助协作网络。

    泰宁县大坑村四季温和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20亩以“浪漫、花海、休闲”为主题的薰衣草种植和原生态风水林是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团队成员一方面将校企合作的铂爵集团引入,由村集体与公司共同打造“世界爱谷”婚纱微电影拍摄基地,吸引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到此游览;另一方面将合作院校中国美院资源引入,由乡政府和高校共同打造“画家村”,探索构筑起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化新农村发展格局。

    “他们给村里帮了大忙啊!”明溪县御帘村党支部书记张玉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原本村里的想法就是对外观进行简单改造,没想到三明学院的团队来了之后提出更深层次的乡村发展策略。

    御帘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这里居住着历史名人理学先贤张载的后裔子孙。此外,这里还是红色历史文化古村,曾是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了几个矛盾点:这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乡村,却没能踏上经济发展的快车;村落中有大量闲置的富含历史韵味的民居,到此游览的游客却还苦于没地方住……

    大家认为,如果能想办法动员起村民的积极性,该地的旅游资源将被进一步合理开发,村民的收入也将稳步提升。

    在当地村两委的共同推动下,双方探索村民房产、土地入股或返聘村民等多种方式,促进村民就地就业,激发村民参与的热情。目前,该村60%闲置的农宅已改造为民宿,闲置资源得以流转,直接带动超过20户农户增产增收。

    “每个村庄的特点和优势都不一样。”邱国鹏认为,“三农”服务设计路径最需要的就是“精准”二字,就像是“点穴”一样,点错了就可能出问题,因此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是关键。“我们把农业、农民、农村看作一个有机体,实施针灸式可持续服务设计方略,通过激活它的关键‘穴位’,以点带面,激发乡村的活力。”

    受益于学校闽台合作交流政策,擅长壁画艺术的台湾教师谢璨羽也是“设计服务三农”团队的指导教师。今年7月,谢璨羽带领学生到三元区龙安村等联系点开展环境设计实地教学。学生们拍下照片,根据破旧墙体的位置和破损程度、周边环境、当地民俗等进行题材式创造,待当地许可再施工,明年毕业的8名学生也准备将乡村墙体设计纳入毕业设计。

    此外,根据三明学院服务地方建设和三明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该校还在永安、泰宁等县市区建立三明市村镇绿色发展学院,并以此为依托,结合近年来城乡统筹与农民增收、基层建设与群众路线、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的成效和经验,重点开展乡镇干部培训、农村电商培训、村镇绿色发展推广等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走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道路,注重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实际需求相结合,注重发挥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等专业优势,通过打造可持续的“三农”精准服务等平台,大力提升学校思政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助推地方发展的融入度、显示度和贡献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7日 03 版)

习近平向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致贺信
教育部回应“村小供暖问题”
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
创新是时代最大的风口
三明学院探索精准服务“三农”新模式
攀上世界超算最高峰 青春闪耀“太湖之光”
山东共青团奏响“三创”最强音
李雨楠:要做好科技创新的“红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