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波诡云谲的资本市场绊倒了“富二代”李兆会

谭浩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2 版)

    资本市场的几次小胜利,让李兆会忽略了资本市场是有风险的观念,从而抛弃实业完全置身于资本市场。

-----------------------------------------------

    据媒体报道,前山西首富李兆会的近况不甚乐观。近日,因一笔2.16亿元的贷款担保纠纷,李兆会已被法院依法限制出境。谁也想不到曾经呼风唤雨的他会有今天的遭遇。

    想不到不代表不会发生,李兆会作为一名海归,如果足够聪明,是应该能想到今天的结果的,也应该早作防范。遗憾的是,年轻气盛的他,自以为在国外学得了一身资本市场的本事,就能在资本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了。殊不知,资本市场决不是光有勇气和信心就能玩转的。其父创下的实体产业大厦,就在他的手中被生生推倒了,倒得连一块砖瓦也没有留下。

    也许因为他内心就不太愿意搞实业,所以,接手海鑫钢铁以后没有多长时间,就开始把资本当主业,把实体抛一边了。不然,在钢铁行业复苏的情况下,海鑫钢铁是能够比较好地度过难关的。

    资本市场的几次小胜利,让李兆会忽略了资本市场是有风险的观念,从而抛弃实业完全置身于资本市场。事实是,其能力根本无法支撑资本市场的风险冲击,无法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值得警觉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类似于李兆会这种“不怕死”的初生牛犊和“富二代”,并不少见,很多“富二代”都选择了金融、资本等快餐行业,都是冲着赚快钱而去的。也就是说,他们更想借助父辈们积累的财富,去资本市场赌一赌、拼一拼,而不想像父辈那样积累财富。

    因为父亲的遇刺,李兆会失去了可依靠的大树,不像其他“富二代”一样,在遇到危机时,父亲能够助其一臂之力,或者能够及时提醒其收手。

    显然,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富二代”都置父辈创下的实业于不顾,跑去玩资本、玩金融了,而其他的年轻人也都效仿“富二代”,把精力投向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那么,实体产业谁来经营,还是靠“创一代”吗?如何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领域转移,引导年轻人向实体产业聚集,已到了紧迫时刻。

    中国的民营经济特别是实体民营经济,很多仍然是在靠“创一代”在维持。如果“创一代”完全退出市场,这些实体企业怎么办,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经济需要民营经济的大力支撑,只有把失去的创业精神找回来,才让中国经济保持活力。

谭浩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2 版)

租房时代不容有“毒”的出租房
老想出神童是“病” 不敬畏真相是病入膏肓
波诡云谲的资本市场绊倒了“富二代”李兆会
直播乱象频出何时能休
互联网骗局猖獗 他们却奋不顾身地钻入圈套
家长该不该“持证上岗”
拆了重装!学校报警系统经不起折腾
云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