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东推出18项举措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3 版)

    本报广州1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在充分吸纳港澳业界对促进湾区要素流动的有关建议后,该厅推出18项举措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出入境签证、车辆入出境、边防通关检验、高层次人才落户、消防服务、粤港澳警务协作等6个方面。

    “根据内地与港澳现成的制度,制定这些举措是没有任何参照的,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透露,他们抓住3个“有利于”原则:有利于中央“一国两制”方针在港澳正确实施;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有利于团结凝聚爱国爱港爱澳人士的政策、办法,能放开的尽力放开或逐步放开。

    其中,出入境服务管理举措3项,分别是53个国家外国人144个小时过境免签、广东自贸区现行6项出入境政策推广至大湾区9市以及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在大湾区9市高校就读的外省市户籍大学生、就业就学人员的外省市户籍父母子女不需提交居住证可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等。

    交通服务管理举措5项,分别是非营运粤港直通车免加签直接通行港珠澳大桥、增加通行港珠澳大桥的直通车辆指标、港澳入出内地车辆6年免检、增加澳门入出横琴自贸区机动车指标、激活符合规定条件的粤港澳三地机动车失效牌证。

    边防服务管理举措5项,分别是取消深圳沙头角、珠海茂生围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办证和边检行政项目收费、口岸出入境人员和粤港澳边民自助通关、在现役边检口岸设立中国公民出入境记录查询专窗、出入境船舶24小时边检通关和鲜活产品“绿色通道”、简化边检行政许可办理手续。

    户政服务管理举措1项,即大湾区9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落户手续5天内办结。

    消防服务管理举措3项,分别是大湾区9市重点建设项目提前提供消防专业技术服务、大湾区9市重点建设项目消防“容缺”先行受理审批、港珠澳大桥消防“全覆盖”救援网。

    粤港澳警务协作举措1项,即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粤港澳三地警务协作模式。

    郑东表示,18项举措积极回应民众和港澳同胞的关切期望,广东省公安厅将认真抓好系列服务举措的落实,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流动、经贸往来、人才引进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3 版)

上海:“诚信教育”成大学生“正面成长”必修课
福建龙岩学院百名教授博士进基层
广东推出18项举措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南昌大学:给“新学人”发展腾出“自留地”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
太原:把千疮百孔的西山打造成城市后花园
向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标看齐
努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湖南:公益创投大赛激活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