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惧电动化大潮 加特可广州再出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4日   11 版)

    很难找到第二个跟加特可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加特可”)同样特别的零部件厂商了。作为一家已经占据全球CVT市场近一半份额的行业“巨头”,加特可仍然毫不放松对传统自动变速器(AT)、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用变速器等多种核心产品的探索。而对于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特可广州”)来说,过去10年不仅见证了中国无级变速器CVT市场从“一片荒芜”到“欣欣向荣”,更蕴含着掀起行业新潮流的希望。

    1997年,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人们对汽车日常驾驶的平顺性和节油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抓住机会的加特可率先开始生产无级变速器CVT。

    “2007年,加特可在广州独资设立工厂时,中国无级变速器CVT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加特可株式会社广报部长藤田雅子回忆说,“10年前,加特可成功预见了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从而开辟了发展新航线。”

    在她看来,基于持续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和节能减排政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无级变速器CVT市场前景愈发广阔。以急剧增长的双踏板车市场为例,目前国内每5台双踏板车就有1台搭载无级变速器CVT。

    据介绍,目前加特可广州员工人数已超过2000人,年产能超过120万台,并建立起了能够快速应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体制。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加特可广州生产的无级变速器CVT台数已占据加特可全球台数的17%,而到了今年11月,累计生产的无级变速器CVT已超过470万台。

    作为加特可布局海外的重要据点,加特可广州是如何在中国无级变速器CVT市场“拔地而起”,成为行业标杆的?

    在加特可广州总经理秋山佳信看来,加特可广州在中国的10年,也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10年。“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从微小型车到3.5L大型车用无级变速器CVT全系列产品的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首家单一生产无级变速器CVT累计达3800万台的制造商,加特可就是无级变速器CVT行业的‘老大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秉承“中国的事业在中国倾听、在中国思考、在中国实践”信念的企业,加特可广州并没有简单复制集团设立海外据点的模式,而是开辟出独树一帜的经营、人才、技术管理模式。据秋山佳信介绍,加特可广州是加特可海外据点中唯一具有市场调研、开发、生产、销售、市场品质保证等职能的企业。

    一方面,加特可广州延用集团特有的“JEPS(JATCO Excellent Production System)”生产方式,把从原料采购、加工、组装、检查到出货的所有工序整合到一条生产线上,在品质、成本、交货期等方面都向世界第一的目标看齐。

    另一方面,为了能够提供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实现超越客户期待价值的高品质产品,加特可广州还于2012年设立了品质技术中心,通过产品开发、市场品质保证、采购、供应商品质保证等制造职能,与生产紧密协作,为产品生产提供支持。2015年,加特可广州成功量产Jatco CVT7 W/R。作为加特可首个在海外据点研发量产的新机种,Jatco CVT7 W/R将世界最大变速比大幅刷新至8.7,以优越的燃油经济性与舒适驾乘性满足了中国市场的需求。

    “过去10年,加特可广州专注于研发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无级变速器CVT,完成了技术的原始积累。”作为企业10年发展的亲历者,加特可广州副总经理黄光继表示,面对混合动力、新能源、智能化浪潮迸发的汽车市场,加特可广州将从传统的生产型公司向技术主导型公司进化,通过“技术进化”继续领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4日 11 版)

安聪慧:领克是一个生而全球的汽车品牌
不惧电动化大潮 加特可广州再出发
携手科大讯飞 广汽为传祺安上“最强大脑”
三款热卖,两款在路上! 奇瑞捷豹路虎凭什么赢得中国市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