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三权”管理走出阳光电力新路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6 版)

    崔久慧觉得,“自己快成半个电力专家了”。

    作为江苏联通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她们公司10月份向国家电网扬州供电公司申请了用电容量技改工程。

    从项目初期根据公司需求制作服务手册,到公开公示业扩增容项目施工、设备信息,再到提供详实具体的10大类76项《客户业扩工程竣工验收卡》接受用户监督,这次全程参与电容量技改工程的经历,让崔久慧掌握了不少电力知识要领,也对扬州供电公司全程公开、透明、细致的管理举措赞不绝口。

    2015年4月,扬州电力公司创新工作思路,改变以往单纯依靠纪检监察部门的惯性内部工作视角,由监察部门牵头,从客户诉求出发,建立客户“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三权”工作机制,率先在业扩报装领域开展试点工作,通过信息公开、流程优化和综合考评等举措,保障用户各项权益,推动开展党风廉政工作新思路。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开展公平公正的电力市场环境建设,对于建立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十分重要。”国家电网扬州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吴鸿说,“党的十九大提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等要求,我们要积极把‘透明度’管理应用于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外部视角审视工作,让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自觉和员工习惯,切实履行好公益型央企的社会责任。”

    信息公开保障用户知情权

    供电行业具有自然专营的特性,部分重点岗位如“业扩报装”(注:指电力公司接受客户用电申请,根据电网实际情况,制定供电方案,办理供电与用电等业务流程的总称),对于客户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

    在扬州电力公司营销部副总经理葛超看来,这样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会容易产生权力寻租的廉政风险。

    “业扩报装涉及千家万户,从用户申请到制定供电方案,从设计实施到竣工验收,流程复杂,涉及环节众多。客户对相关业务信息不了解,隐含较大廉洁风险。”葛超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2013、2014两年间,电网系统发生了43起职务犯罪案件,其中涉案数量最多的是业扩报装领域,43起案件中有25起,占比达58.14%。

    为此,国家电网扬州电力公司从业扩报装领域着眼,从客户诉求出发,建立客户“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三权”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公开、流程优化和综合考评等举措,保障用户各项权益。

    “原本公司申办电力项目很迷茫,现在申报的同时就能拿到业务手册,对流程一目了然,很透明。”在扬州市江阳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理方诚看来,扬州供电公司的细致透明管理让用户做了一回“明白人”。

    现在,凡是前往电力公司营业厅申办用电的客户,都会收到专门制定的《业扩报装服务手册》、《业扩报装业务验收标准》等手册,优化了从申请到验收接电的全程操作管理标准,让客户对业扩报装关键流程节点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除了用户,国家电网扬州电力公司还通过打造“透明度管理网站”,对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设备厂家等,提供各单位资质审查、验收标准、廉政评价等信息,把分配的过程、标准结果公示,严禁“三指定”情况,即不允许指定客户工程设计单位、物资供应单位,工程施工单位,纪检部门每月回访,抽查落实。

    精细管理优化服务成效

    扬州市南郊开发供电所这周刚完成施桥镇耿管村的非居新装用电工程。这几天,所长张天余正准备召集所内业务代表,参加每周一次的集中议事活动。

    按照扬州供电公司“清单式”管理要求,张天余要对本周完成的用电工程情况进行通报交流。

    今年8月起,扬州供电公司实行供电所所务会“清单式”管理,全市供电所每周要按照《业务清单式所务公开管理工作操作手册》,对12大类37项所务公开内容,完成10个岗位44项的议事工作,从所长到职工代表,一起总结工作、交流经验。

    在供电行业工作了11年,张天余觉得现在更有成就感,以往每个月都能收到几起客户意见,如今两个多月来,所里没有收到一起投诉,“清单式管理让每项工作都变得量化、透明,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是推进供电所业务透明管理的一部分。”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朱牧介绍,用强化内部的公开管理支撑对外信息公开的同时,也能使客户了解与自己利益相关的信息,倒逼优化服务成效。”

    今年8月份以来,由扬州电力公司纪委监察部牵头,强化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形成了《配农网工程业务劳务透明度管理工作方案》、《授权采购业务透明度管理工作方案》、《高压业扩业务透明度管理工作方案》、《政策处理业务透明度管理工作方案》等管理举措,对透明度管理进行优化升级,从各利益相关方的视角,开展更主动、更透明、接受监督的阳光业务新模式。

    全过程管控推进廉政新风尚

    11月底,在回访了给仪征东园南路96号市民汪秀美大棚蔬菜损失费500元的全部手续的情况后,年度配农网建设的赔青规范性回访组又来到青山镇沙窝村东风组70号农户彭志平家中,询查有无作风、廉洁和与民争利等内容。

    这次回访抽查为期一周,是扬州供电公司深化客户“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权落实的一次现场督查。

    目前,除了督查性回访机制,还通过开展各业务部门自访、纪委监察室随机抽访、专访、问卷调查、廉洁约谈和追责、问责等方式,倒逼服务升级。

    今年12月,扬州万胜置业有限公司申请用电工程,供电方案第一次没有通过。以往,第一次没通过的方案有时会滞后多月才能达成共识,用户常常对此提出意见。

    在得知方案没通过后,大客户经理班班长徐拥军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反复协调各部门,最终供电方案顺利通过,得到了用户好评。

    为不断优化和持续改进服务,目前,扬州供电公司还在业务外包、物资管理等主要业务中加入“请你评价”机制。公司纪检监察部也专门制定廉政宣传手册、“清风扬电”廉政微信平台,纪委联系方式直接在网站公布,接受一对一投诉反馈。

    扬州供电公司的纪检监察工作也从“内部监管、事后惩处”转向“内外合作,全过程管控”,推动公司廉政建设更加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扬州电力公司纪委书纪单红宇说,“业务流程信息的公开透明,是将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新要求融入了具体实践,使阳光始终紧盯业务环节,避免裁量权、信息不对称等可能引发作风和廉洁问题的风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6 版)

“听懂了伊玛堪,就听懂了赫哲人的离合悲欢”
拉祜族小伙子的创业梦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三站互动、阶段交替”培养模式实践
“三权”管理走出阳光电力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