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三站互动、阶段交替”培养模式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6 版)

    2015年10月,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作为项目中的重点专业建设项目,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开始探索基于“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下的“三站互动、阶段交替”人才培养路径。

    在德国双元制模式指导下,该专业开展了深入的学习与实践,基本建成了由“校内实训室”第一站,“跨企业培训中心”第二站和“教育企业”第三站组成的“三站”式教学支撑体系。初步建构了以“职业基本技能”、“职业核心技能”和“职业综合技能”为主线的“阶段”式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并取得一定成效。

--------------------------------------------------

    “三站互动”分类量身设计

    从入校开始,学校大一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学生周帅康就发现老师讲课的时间并不多,同学们被安排大量的时间进入实验室,动手做实验。尽管大多数实验都是技能训练型的,但老师会结合实验讲解理论知识。

    周帅康说:“这样的教学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学习理论知识也没有那么困难了,大家很乐于接受这种学以致用的教学方式。”周帅康身边同学的感受和他的一样,通过动手实践带动理论学习的方式对他们帮助很大。

    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像周帅康这样的学生一进校,学校就专门量身定做了一套“三站互动、阶段交替”式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入学后通过双向选择,确定与学校一起“双元”培养的企业,并签订学徒制职业培训协议,成为企业的学徒和准员工。

    所谓“三站互动”就是学校利用学生在校3年时间,以工学交替的形式,在学校、培训中心和培养企业三个教学场所,按照各阶段教学目标及要求,将每个学期分成2~3个阶段交叉轮换在“三站”中进行教学,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培养目标和教学任务。

    “我们专业将三年培养时间划分成若干阶段,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教学场所,每个阶段有各自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各阶段教学具有逐级递进、承上启下的作用。”药品生产技术专业骨干教师王杨博士说,每一站的教学侧重点不同,第一站主要完成基础理论教学和专业基本技能训练;第二站主要完成岗位核心技能训练,同时学习岗位工作知识和专业技术理论;第三站主要完成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除此之外,学校围绕定岗双元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按照“双师资”建设要求,组建了三支队伍。第一支由学院专业教师组成的平台课程教学团队;第二支由学院专业教师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跨企业培训中心培训师队伍;第三支队伍是以企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兼职教师队伍。

    综合训练拿真实项目“练兵”

    学校生物实验技术专业学生梁丹正在跨培训中心参加“综合实训”课程学习,虽然以前她在校内实训室也接受过生物实验技能的基础训练,但到培训中心后,才发现原来的技能是单项的、基础的,只有把这些单项技能串联起来,综合应用在真实项目上,才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刚进入培训中心时,梁丹只会“跟着做”,训练之后完全能够“独立做”了,对专业也更了解、更喜欢了。跨企业培训中心是学校“三站互动”中的第二站,通过接受培训中心的模块训练,学生们完全可以胜任相应的岗位,独立开展工作了。

    学校生物实验技术跨企业培训中心负责人邢志刚说,经过培训中心训练过的学生,受到了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认可和欢迎,这两年推荐到上海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作的学生,工作能力都获得好评。

    学校专业课程分为三个层次:平台课为基本技能训练课程,通过基本技能训练项目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同时带动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核心课对接企业典型的专业技术岗位,实践技能主要在跨企业培训中心的岗位上训练,同时理论知识通过工作过程导向的项目课程进行传授,主要在学校内完成;实战课在企业中实施,按照企业的工作要求进行综合能力的强化训练,学校提供网络课程拓展相关理论知识。

    如今,学校已建有设备完备的校内实训基地,如制药单元操作实训室等。学校还与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共同成立跨企业培训中心,同时与周边大中型企业共建紧密型校企合作基地。这些都成为学校学生的“练兵场”。

    “现代学徒制”协同合作培育人才

    对于正在上海楚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尹郑照来说,在企业的综合实训即将结束,这两个月的“无情磨练”对他来说受益终生。

    在还没走出校门前,像尹郑照这样的学生就能够充分地接触企业,了解自己将来可以从事的岗位,规划未来。“这帮助我们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缩短了我们进入社会的时间,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样的机会。”尹郑照说。

    上海楚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学生们学习的“第三站”。尹郑照的企业师傅林芹说,“第三站”主要训练任务是培养学生在企业实际岗位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到企业真实岗位上、真实生产环境中,做真实生产任务,才能培养出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在林芹看来,企业追求生产效益,所以对产品合格率、规范性操作有着很高要求,因此学生通过在企业岗位上训练,才能真正达到企业要求。

    如今,学校生物医药类专业通过“现代学徒制”把职业院校与产业企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协同合作培育产业适用、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医药科技学院院长顾准说,“传帮带”师徒制传递的不只是工业文明的薪火,更是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这种教学模式,岗位技能更贴近实际情况,工作环境更贴近企业的真实环境,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体现了学校‘三站互动、阶段交替’人才培养的模式的‘含金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6 版)

“听懂了伊玛堪,就听懂了赫哲人的离合悲欢”
拉祜族小伙子的创业梦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三站互动、阶段交替”培养模式实践
“三权”管理走出阳光电力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