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好设计,你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12 版)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ARJ21新支线客机、天鲸号绞吸式挖泥船,等等,历数近些年的中国制造,种种成就让人颇为振奋。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中国好设计奖颁奖仪式上,该奖项的发起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两院院士路甬祥也将这些国之重器推介为年度金奖。不过当他谈起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话题时表情依然沉重:基础核心技术缺失、设计引领的集成创新能力薄弱仍然是制约中国制造“由大转强”的主要瓶颈。

    在他看来,中国这艘巨轮正在调整产业结构步伐,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转型,而要完成这一任务,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不但非常重要,而且必须要先行,“因为设计师制造的第一道工序——设计,无论对产品,还是对工艺过程,甚至对经营行销,都是决定性的。设计对于绿色制造发挥着引领作用”。

    也因此,在2013年8月,路甬祥同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等一同在中国工程院启动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路甬祥、潘云鹤担任项目组组长,项目组织20多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在我国多个地方、行业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

    如今4年过去,该项目组出炉了专门把脉我国创新设计现状的报告《制造业创新设计》,其中提到我国发展创新设计面临诸多挑战,一大问题就在于“企业缺乏原创设计和核心专利,多数企业重制造、轻研发设计的思想依然严重”。

    作为该报告的执笔人之一,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宇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设计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平台、数据库不完善,资源分割、难以共享,设计成果转化和交易机制不完善,此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全社会尊重设计创新的环境还没有形成。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低利润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赵宇波援引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称,2016年全球智能机市场的总营业利润为537亿美元。其中,苹果2016年的营业利润为449亿美元,占比高达79.2%;三星为83亿美元,占比为14.6%。

    而在中国手机厂商中,尽管华为是中国最大手机制造商,但是2016年的智能手机营业利润只有9.29亿美元,在全球利润中的占比为1.6%。OPPO、vivo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利润占比分别为1.5%、1.3%。总体来算,中国前三大智能机品牌在全球智能机利润中的占比不到5%,十分有限。

    赵宇波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多数制造企业的自主设计创新能力弱,多以代工生产和跟踪模仿为主,制造服务的附加值低,仍处于全球制造产业链的中低端。美国苹果公司的全球“设计生产模式”,即“硅谷设计——日本精密机械制造芯片——中国台湾制造主板——中国大陆组合生产成品”,这其中中国大陆代工所获得的劳动力价值比约为2%,远低于美国所获得创新设计研发60%的价值比。

    潘云鹤说,如果想在未来并跑或领跑制造业强国,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商业模式的突破;二是创新设计。而要实现这两点,则需要系统地再思考制造和服务的全过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徐志磊也提到,现代设计的定义所覆盖的范围,已经远不仅是设计出一个新颖的产品外形,更重要的是如何理解创新设计的现代内涵和历史演变。创新设计要求满足用户的需求,采用当代先进技术、产品设计具有原始创新理念。

    路甬祥告诉记者,在整个咨询项目的研究过程中,他一直有个想法,即“一个创新的民族不是光靠几个或者上万个设计师支撑的,而是全民都要有创新创意的文化,营造全社会都重视、热爱、培育、尊重创新设计的良好氛围”。也因此,他和潘云鹤一起发起了中国好设计奖这个奖项。

    “世界正在从以人类社会、自然界为主导的二元空间,进入人类社会、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结合的三元空间。以比特为单位的信息,成为我们不可回避的第三元主题。如同声音和空气一般,浸润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这一巨变将对全球工业都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和世界都需要创新设计,这正是中国创新设计的最好机会。”潘云鹤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12 版)

从中国芯到中国造 另一个隐形战场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开始工程设计
植物学博士跨界 爱上拍鸟
中国好设计,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