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淄博职业学院:培养当代工匠 服务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7 版)

    淄博职业学院是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学院按照“巩固提高、内涵发展”的思路目标,深化教育教学和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区域经济,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近日,淄博职业学院主持的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备选库,成为全国69个项目之一。此前由学院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已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项目促进了课堂形态的转变,使专业教学与区域经济的实际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

    一直以来,淄博职业学院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师生贴近行业企业需求,开展研发和技术服务,先后为淄博倍辰陶瓷器材有限公司研发了数控陶瓷端面磨床,为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了风电叶片打磨设备等,通过“真活真干”,师生共同提高。今年,化学工程系教师完成的发明专利“镍钴铬氧化物磁性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与福建一科技公司成功签约转让,实现了专利权转让项目新突破。由淄博职业学院牵头成立的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本次共有8个高职院校牵头成立的职业教育集团获评。集团将在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日,淄博职业学院又成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将传统学徒制度与高职教育相结合,通过院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开展技能培养。同时,学院还与淄博经济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共同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中心等,开启了校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围绕诊断改进,管理效能不断提高

    今年上半年,全国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淄博职业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对学院的诊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诊改工作是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简称,由教育部推行,目前全国共有27所诊改试点高职院校。

    淄博职业学院一贯重视质量管理,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2016年开始,学院启动了第一轮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将诊断改进作为内涵发展的又一重要方式,积极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立,进一步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运行。

    内部管理不断强化,保障各项服务工作高效开展。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规范进行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切实提高资金保障和使用效率。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着力打造和谐平安校园,注重隐患排查与整改,学院获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今年又以第二名的成绩入选第一批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进一步为提高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质量贡献力量。

    强化创新实践,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在近日结束的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淄博职业学院学生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其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2项。这是学院强化创新实践,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结果。

    学院以党史国史教育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政教育微课堂、道德讲堂、文明修身月、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活动定期举办,140余个大学生社团实践活动的开展,使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学院于2015年成立稷下研究院,普及、推广以齐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学院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来华留学生项目、合作办学项目、师资交流项目等,为当地培养了大量人才。今年11月,学院又与柬埔寨王国工业技术学院在金边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扩大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是学院落实响应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让职业教育“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6年、2017年,淄博职业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今后,学院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继续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力争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7 版)

73.1%受访者希望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
民调显示二线城市青年职业幸福感最高
你能接受签署婚前协议吗?
淄博职业学院:培养当代工匠 服务社会发展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演绎传统文化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