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演绎传统文化无限魅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7 版)

    11月23日,以东坡文化为纽带,十八市携手共同发布“眉山宣言”

    东坡文化,千年传承,享誉中外,灿若星辰。2017年,是苏东坡诞辰980周年。11月22日至26日,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在苏东坡故里四川眉山开幕。

    苏东坡生于眉山,长于眉山,21岁离开家乡进京考试入仕,之后足迹遍布整个北宋疆域。苏东坡不仅是眉山的代言人,也是东坡遗址遗迹地的代言人。四川眉山、河北栾城、河南开封、陕西凤翔、浙江杭州、山东诸城、江苏徐州、浙江湖州、湖北黄冈、江苏宜兴、山东蓬莱、安徽阜阳、江苏扬州、河北定州、广东惠州、海南儋州、江苏常州、河南郏县……这看似毫无联系的18个城市,因为苏东坡,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眉山借助东坡故里的影响力,邀请了其他17个苏东坡遗址遗迹地的代表齐聚眉山,围绕进一步传承发展东坡文化、促进当代城市发展开展交流。这也是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首次聚集。

    苏东坡所展示出来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在文化节期间熠熠生辉。德国、柬埔寨、捷克等国媒体记者远涉万里追寻东坡足迹。因为对苏东坡的热爱,这些外国记者崇尚源自眉山的东坡文化,并愿意成为东坡文化的传播者,用他们特有的视角,向本国人民展示东坡文化的精髓和东坡故里的巨变。

    眉山还迎来了三位名家演讲。将苏东坡选为“千年英雄”的法国《世界报》记者让·皮埃尔·朗日里耶,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纪录片《苏东坡》总撰稿、散文家祝勇,国家一级编剧、长篇历史小说《苏东坡》作者徐棻三位名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今年恰逢苏东坡诞辰980周年,眉山邀请苏氏宗亲、苏学专家、国际友人以及海内外音乐团体共计千余名嘉宾朋友,在眉山共襄盛举,并携手18个东坡遗址遗迹兄弟城市,共同发布了《东坡文化传承与现代城市发展·眉山宣言》。

    宣言称,要让东坡文化“传下来”,走入当代;“融进来”,走进心灵;“活起来”,走进民间;“火起来”,走向世界。宣言表示,“东坡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携手共进,每年合作举办东坡文化节,办好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架起海内外人士交流平台,汇聚苏学研究和传播力量,讲好东坡故事,传播东坡文化,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文化节期间,眉山举办了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东坡文化书画展、国际音乐交流演出等系列活动,50集电视连续剧《眉山苏轼》剧组也在此期间亮相。

    其中,书展凸显“东坡文化”主题,展场面积约900平方米,设有展销和展示区9个。从11月22日至26日,展出图书四千余种、四万余册。书展包括东坡文化主题图书展、眉山籍本土作家作品展、精品图书惠民展、精品摄影图片展、教育服务主题展、《三苏》邮品展6大类,涵盖了图书、图片、邮票等形式。

    眉山通过各种惠民便民举措,让东坡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书展有不少惠民便民举措,还通过智慧阅读等形式,为读者提供更全面、丰富的阅读体验。”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书展面向社会公开发放了5000张面值20元的惠民购书券,市民持券到书展展场购书享受6折优惠价,并可凭券抵扣等额购书款。

    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成了经济发展的助推力量。眉山作为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紧邻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是国家级天府新区和成都大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交通优势十分突出。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额达到396.25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7 版)

73.1%受访者希望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
民调显示二线城市青年职业幸福感最高
你能接受签署婚前协议吗?
淄博职业学院:培养当代工匠 服务社会发展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演绎传统文化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