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行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之

宁夏海原支行:踩着牛粪干金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4 版)

    宁夏中卫支行客户经理在田间地头设点服务方便农户

    中卫“硒砂瓜”流动服务小分队队长拓守峰带队上门服务

    惠农通工程服务点极大地便利农民就近取款

得到农行创业贷款支持的农村妇女在海原县剪纸刺绣手工艺品孵化基地创作刺绣作品

    海原县支行发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支持贾塘乡建设千亩红皮大蒜

    农行宁夏分行三农客户经理翻山越岭服务农户

    农行宁夏分行三农客户经理上门为农户办理“脱贫致富贷”

    在海原,最熟悉那里沟沟坎坎的是农行人。老乡家养的狗看到农行人都会摇着尾巴赶过来。为使金融扶贫工作精准到位,农行人一副铁脚板进牛棚、溜田埂,走遍千家万户。他们调查摸底、应贷尽贷,确保贫困户进得来、贷得到、用得好。

    在海原,每一个农行客户经理都有这样的工作经历:揣着干粮、带着水壶,在山里一走就是一天;头顶一片繁星出门,夜踏一片星光入户;听到过狼的哀嚎,也遭遇过野狗的追咬……

    “在海原,我们是踩着牛粪干金融。”农行海原支行行长田术东说,几十年来,农行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里,农行人跟这里的乡亲们血脉相通、休戚与共。这尤其体现在决战深度贫困、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

    一

    “山梁梁来个沟垴垴,不见(者)长一根草草,吆上个驴娃子驮水水,十里八里(么)跑断个腿腿,下坎坎那个爬洼洼,汗水(者)湿透了褂褂……”在海原,灵动嘹亮的“花儿”中有人们生活的艰辛。

    地处黄土高原西北部的海原,属黄河中游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六盘山余脉由南向北深入境内,形成西南高、东北低的特殊地形。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西征部队解放了海原县东北部(高崖、李旺、关桥一带),将此处与同心县的一部分组建为中国第一个县级民族自治政府——豫海回族自治县。

    海原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灾害频繁,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县,也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县区之一,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一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为“人类不能生存之地”。全县农村人口占比89%,深度贫困地区涉及15个乡镇50个深度贫困村的1万余户4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为确保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海原县提出把脱贫富民作为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以全县141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达到“五通八有”,23565户88499人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为目标,全力“决战深度贫困”,努力实现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宁夏平均水平。

    为此,海原县根据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采取“输血”和“造血”并举、“有土”和“离土”并重策略:“有土”方面,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海原产业优势,以发展草畜、马铃薯、枸杞中药材、瓜菜、小杂粮、经果林为重点,因人因户、因地制宜;“离土”方面,通过政策支持、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孵化等方式,引导青壮年劳力离开土地创业就业,做亮做强劳务输出、交通运输、剪纸刺绣、特色餐饮“四大离土品牌”。

    海原县干部群众深知,要打赢脱贫攻坚这一仗,没有金融是不行的。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海原县以金融扶贫为抓手,不断完善金融体系、丰富金融业态,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环境。

    这就给了农行人大展身手的机会。“在西海固,农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们的政治使命。”田术东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切实提高金融扶贫的针对性,做到“扶真贫”,2016年,农行海原支行对县政府划片的6个贫困乡、60个贫困村的1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多次拉网式排查。行党委书记、行长亲自带队上山下乡、“扫村扫户”,务使“不漏一户、不挂一人”,详细了解各乡镇产业布局和建档立卡致贫原因。

    那些日子里,农行人访农户比串亲戚还勤。有的山区不通公交车,农行客户经理就骑着一辆自行车;自行车骑不了,他们就靠铁脚板一路走去。当农行人“灰头土脸”地出现在老乡门口时,老乡们吃惊不已:“这陡坡洼地的,可真是难为你们了。”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穷家底摸清后,思路随之清楚。针对全县农业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草畜等特色产业带动力强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要求,农行海原支行确定了“以农户贷款为抓手,把精准扶贫与服务三农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支持农户宜农则农、宜养则养”的工作思路。

    随着工作思路的确定,金融扶贫路径日益清晰。农行海原支行紧密结合政府扶贫工作规划和业务经营实际,制定《海原支行2016-2018年金融扶贫方案》,就未来三年金融扶贫工作的目标、主要路径和政策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规划,强化责任担当。

    为了从机制和组织上给予保障,农行海原支行在6个乡镇“两委会”成立了32个“金融扶贫工作室”,配备18名专兼职(占全员的23.4%)客户经理专司扶贫贷款的发放与管理。实施扶贫考核目标制管理,将金融扶贫目标类客户分解落实到人,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范畴,作为责任人履职尽责重要指标,提高全行金融扶贫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经过一年的摸爬实践,我们的重点逐渐向‘有土’产业倾斜,尤其是养牛。我们在这方面比较有把握,养牛确实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田术东说,一头牛一天喂养成本十几元,收入三十几元,抛去其他成本,一年挣四千多还是有保证的。

    数据显示,光养牛扶贫款一项,农行海原支行目前已贷出9200多万元,惠及2000多贫困户。由于这一特色,海原人亲切地称农行为“黄牛银行”。

    “我们不是把款子贷出去就完了,还要经常去老乡家看牛在不在、养得好不好,有啥问题替他们想办法解决。等牛长大了,我们还要帮着他们卖出去。因此,我说,我们是踩着牛粪干金融,这一点都不是夸张。”田术东说。

    三

    32岁的杨虎就是养牛扶贫款的受益者。

    “我之前一直有养殖牛羊的想法,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知道有了农行的贷款,家里的生活终于可以往前赶一赶。”郑旗乡撒台村村民杨虎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境遇非常不好,但是他有改变生活的渴望和自己的想法,只是苦于没有“启动梦想”的资金。

    农行海原支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后,采用“三户联保”模式,很快给杨虎发放了5万元农户小额贷款。杨虎以此为资本买了4头肉牛,养大卖出后获利6万多元,还清了银行贷款还有剩余。尝到甜头的杨虎随后和妻子分别申请到了5万元脱贫致富贷和农村妇女创业贷款,养牛数量也翻了倍。

    “有了农行的贷款支持,我们两口子也成‘双职工’了,我在外面打工挣钱,妻子在家养牛羊挣钱,每年可收入8万多元,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杨虎说。

    在海原,越来越多的“杨虎”正在出现。

    农行还注意以产业带脱贫、促增收,实施“造血式”扶贫。采用“农行+公司+农户”、“农行+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社员”等模式,农行海原支行发放贷款4254万元,支持353家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发展草畜、马铃薯、硒砂瓜等“有土”产业和交通运输、清真餐饮、剪纸刺绣等“离土”产业,受益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除了特定贷款之外,为了和乡亲们近些再近些,让乡亲们得到有效金融服务,农行海原支行建设离行式自助银行7家、布放ATM23台、“惠农通”电子机具859台(部),乡镇、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100%,服务点有效率 83.1%。“惠农通”的普及,为偏远山区持卡农户提供了足不出村、方便快捷的基础性金融服务,极大地节约了农民进城办理银行业务的人力和财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4 版)

90后桥隧工兰渝铁路上挥洒青春
以更大力度投资“强国一代”
浙商大:思政教育“磨亮”青年底色
初中在校生超过2000人的县应建设一所高中
宁夏海原支行:踩着牛粪干金融
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