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忘初心谋发展 立德树人育英才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成果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0日   06 版)

    近年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把立德树人和培养创新型人才融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通过实施“明德修身,提升素养”工程,构建“一体三全八育”的工作框架,落实“两个责任”,整合“三个课堂”,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开拓创新,砥砺发展,走出了一条立德树人的特色发展之路,结出了累累硕果。

-----------------------------------

    “不忘初心”是学院发展的原动力

    拥有64年办学历史的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从1953年隶属于燃料工业部的西北煤矿学校开始,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经历多么曲折,“立德树人”的初心从未改变。从建校初期的条件简陋到现在的西安、咸阳、临潼三地现代化办学设施,从只有两个班不足百人到现在43个专业万余名学生的规模,几代人在始终如一、顽强坚守中,紧紧抓住“以质量树品牌”的人才观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观,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赢支持,抓住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顽强拼搏、积极奉献,使学院日益壮大成为“西北煤炭建设人才培养的基地”。“工作能力强,动手能力强,适应能力强”和“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品质更为学院赢得了“西北煤炭之黄埔、高端医护之摇篮”的美誉。几代能院人传承和发扬着“拼搏奉献、求实创新”的太阳石精神,励精图治,创新发展,使学院办学规模稳步增长,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日益鲜明,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2016年12月,学院被确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齐抓共管”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

    学院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要抓手,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精心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宣传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形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大力推进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党政班子交叉任职,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支部工作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

    三是完善管理运行机制。院党委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构建大思政体系。组宣部、学工部、团委和思政部协同工作,保证了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实行“三鼓励”政策,鼓励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学工部、团委符合条件的老师上思政课,鼓励优秀专职辅导员向思政理论课教师合理流动,鼓励思政理论课教师担任班主任,规定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务职称,必须至少担任一年辅导员或班主任且考核合格。

    四是完善学生工作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通过社会实践、举办思政工作论坛、课题申报与辅导员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

    五是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以学生为本,构建完善的资助育人体系;重视就业创业工作,每年为毕业生申请开设免费创业培训班千余人次,为毕业生申领一次性求职补贴每人1000元。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教育工作体系,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新生心理测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大学生人际关系团体辅导活动,参与学生达2000余名;以“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互助的团队精神、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强烈的安全意识,促进学生树立“爱宿舍、树文明”的自觉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操守、信仰,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六是加强工作条件保障。学院依托“书记、院长信箱、邮箱”和“院领导有约”等平台,畅通言论渠道。党委书记和院党委成员定期给学生做形势与政策报告,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深入课堂、深入寝室,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用自己的学识、经验点燃学生追求人生的梦想。中层干部深入课堂了解倾听学生的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学生学风建设工作,依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宿舍”“先进班集体”评选,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面实现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远大理想。

    “一体三全八育”搭建立德树人平台

    全面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文明养成教育,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使学生“会做人”、“能做事”,不断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积极打造学院独特的能源(医疗卫生)特色育人文化,提升办学竞争力和社会满意度,让社会称赞、家长放心、学生受益。实施“明德修身,提升素养”工程,构建“一体三全八育”的工作框架。即搭建 “明德修身,提升素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人才培养氛围,开展专业知识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感恩诚信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八项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实施《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文明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通过“明德修身,提升素养”人才培养工程,学院构建了一个德育与智育相协同的学生工作创新体系,有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体现在人才培养创新、规章制度和大学生的行为规范中,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落实“两个责任”为培养人才保驾护航

    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责任、落实其他各门课程的育人责任是陕能院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两个抓手。学院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目标,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按照知识、素质、能力、人格并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课程,加强系统化顶层设计。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促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三者的融通,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取得显著成效。

    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上,学院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推进思政课创新计划、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角色体验、问题辩论等融入课堂,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大学生,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实现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的育人目标。真正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动起来,成为学生入脑入心、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堂。

    在科学设置通识课程上,深化专业教育,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开设人文素质类、素质教育类、创新创业类等通识课程,将德育融入其中,将通识课的知识传授内化为学生的品德养成。特别是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充分挖掘德育资源,把传授专业知识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德育教育贯彻于教学过程之中,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两个责任”的落实,使得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职业技能素质大为提升,近三年,学院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上获得150多项荣誉。2016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专科组全国一等奖,2017年,在全国煤炭类比赛中获煤矿采掘和电气维修类一等奖2项,在全国卫生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医学检验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一大批学子以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展示了高职大学生的风采。

    “三大课堂”为学生全面发展铺路架桥

    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整合“三大课堂”,使其相辅相成,深度融合,共同发挥育人的集合效应,是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又一显著特征。

    一是强化“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制定和印发学院《形势政策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范,做到“研究无禁区,讲课有纪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在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注重育人效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优秀剧目进校园,举办相声、小品专场演出,校园里歌手大赛、舞蹈大赛、跆拳道表演、轮滑比赛等众多形式的文化活动此起彼伏。开展“励志青年大讲堂”专题讲座,孙悟空的扮演者章金莱先生、优秀校友杨瑞辉、励志姑娘刘媛媛等学生心中的“大师们”纷纷走进“大讲堂”做励志报告。除此之外,学院将安全教育、国防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生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学习风气明显好转。2017年,学院再一次获评省级平安校园称号。

    三是全面拓展“第三课堂”校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农村、矿区、医院,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寻访革命圣地、结对帮扶、脱贫攻坚等活动。2017年,学院开展以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政策宣讲、文化惠民、医疗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成立精准扶贫调研小队、爱心助学支教小队、医疗健康服务小队、科技惠民小队以及“点石成金”脚丫行动小队,扎根基层,行走乡村,走访住户,深入调查,结合专业所长精准帮扶,制定“科技惠民”帮扶计划,勇当脱贫攻坚的“生力军”,给当地政府及群众留下良好印象,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学院连续多年获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学校”。

    “立德树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质量意识和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使学院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结出了累累硕果。

    机电与信息学院机电103班学生张亚军在碰见被车撞伤的老人时,面对救与不救的考验,毅然出手相助将伤者背了三站路送回家。这种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将一种文明、一种思想、一种风尚,传向了社会,证明了陕能院大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

    2016年4月30日,护理1407班杨珂同学,在回家途中,路遇一名骑摩托车男子摔倒在地,头部受伤致其昏迷,呼吸、脉搏微弱,情况十分危急,杨珂当即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由于抓住了第一抢救时间,为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挽救病人生命赢得了时间。

    2017年6月的一天,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来到学院,为机电1503班刘璐同学送来了表扬信。原来,15名志愿者冒雨在小桔灯参加“暖心衣橱”衣物分拣整理活动中,刘璐同学发现一沓崭新的百元钞票,清点后共有3700元。他一面将钱上交到小桔灯负责人的手中,一面通过工作人员查找捐赠记录,通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捐赠衣物的失主。越来越多呈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不断见证着陕能院立德树人的丰硕成果。

    陕能院“不忘初心谋发展”的创新路,给予万千学子一种责任;“立德树人育英才”的治学思想,给予万千学子一种力量;陕能院与时俱进的情怀,给予万千学子一种精神和远大理想。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为培养新时期的优秀人才,铺就了一条成功之路、幸福之路、成才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2月20日 06 版

特朗普新国安战略现强硬路线 中美关系走向引关注
美国仍是日俄深化互信合作的关键阻碍因素
中韩关系“保暖” 韩国还需做很多
不忘初心谋发展 立德树人育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