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昌大学一教师被指性侵女生

涉事副院长周某被免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见习记者 王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8 版)

    12月19日,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女学生小柔(化名,已毕业)被该院副院长周某长期猥亵、性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到涉事教师周某,他否认与该女生存在两性关系。今天,南昌大学决定免去涉事教师周某职务。

    据了解,12月18日,南昌大学收到一名女生托第三方送交的书面举报材料,19日,学校成立了由纪检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并启动查核程序。之后,学校联合警方共同开展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南昌大学专题会议决定,免去程某国学研究院院长职务、免去周某国学研究院副院长职务,暂停周某的一切教学科研工作,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育人环境。

    国学教师被指性侵

    举报微博称,周某在校内创建了“师门”,其中大部分都是女学生,且周某会运用各种名义接触长相漂亮的女生,诱使其加入“师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周某是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负责教学与科研的副院长,他会在学术上给“师门”开小灶,进入“师门”还要举行拜师仪式。

    微博称,“小柔就是被‘套路’的女生之一,但令小柔没有想到的是,曾经被他尊敬爱戴的师父周某,在2016年的某天中午对其‘表白’,而后便强行搂抱亲吻。”

    微博还称,由于长期对老师的遵从和周某的语言恐吓,小柔在惊惶失措下并不敢报案。而后,周某利用小柔这一心理,对其多次实施性侵,时间持续7个月之久。直至毕业后,小柔出现了严重的创伤应激反应,痛不欲生,并多次产生轻生念头,而后经心理辅导师长期的创伤治疗后,才敢站出来发声、揭露此事。

    今天下午,又有一名叫小林(化名,已毕业)的女生在微博中爆料周某曾试图亲吻她,双手试图去解她衬衣的衣扣。小林反抗,周某未遂。“微博上的爆料是真实的。”小林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目前,小林、小柔均已向南昌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涉事教师否认性侵

    在南昌大学公布决定之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到涉事教师周某,他承认小柔是他“师门”的学生。问及微博爆料是否属实?他说:“我不想说,为什么呢?我说不属实,别人也不信,一切等调查结果。”

    记者问周某与小柔是否独处过?周某说,“单独相处应该有过,但是细节我真的记不清楚了……她(小柔)把正常接触全部当做引诱,我也没有办法了。”

    记者问周某与举报他的女生有没有发生过两性关系?他回答:“这个没有!”

    他告诉记者:“原来我(对这件事)是不做声的,是为了保护她的隐私,现在不知道她为什么这样说?她说的事情,我不记得我做过……我自己平时和女性打交道是注意分寸的,开玩笑(的情况)是有的,但是我绝对没有想到过有人会喜欢我。”

    “现在搞得全家都不得安宁了。”他称,自己工作30多年从来没有过绯闻。他一再坚称,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如果调查属实,他愿意接受惩罚;如果没有,他也不会起诉自己的学生。

    有学生说,今年11月,小柔把这一情况向该学院负责人程某反映,但程某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此后,程某还在课堂上为周某公开辩护。

    疑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小柔性格内向,很少与其他同学交流,但成绩优异。一位与小柔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小柔曾诉说,2016年12月,在周某办公室,周某试图把她压在沙发上,她进行了反抗。到了月底,周某以制作课件为名,让小柔到周某办公室帮忙,由于很晚回不了学生宿舍。周某让小柔去他在学校的宿舍继续完成工作,之后就侵犯了她。

    “第一次性侵之后,小柔很害怕,不敢和别人说。”这位知情人士说,两人的关系一直持续到今年小柔毕业。

    两人关系为何会长期持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试图联系小柔,但她由于健康原因没能接受采访。小柔曾在该学院的QQ群中称,自己是有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记者注)。这位知情人对此表示理解。

    知情人说,小柔非常单纯,之前也没有恋爱经验,由于学习国学,对老师特别尊重,加之周某挑拨过小柔与宿舍同学的关系,因此小柔与同学相处得并不好。她很害怕,不敢和别人说,也不敢和家人说,加之周某对她有表白的情节,她反而对他产生依赖心理。

    知情人透露,小柔毕业之后,周某和她断绝联系,小柔失去了依靠,陷入深深的自责,甚至想到过自杀。她试图告诉别人这一经历,却很难得到认同。她背着家人看过3家心理咨询机构,她才慢慢意识到这不是自己的错误,决定揭露周某。可是,小柔一提到这件事,依然会有干呕症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在看到南昌大学公布的处理结果后,小柔与小林两位当事人均表示,诉求已经完成了,感谢母校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处理此事。

    她们表示,她们知道在媒体上发声会给母校(南昌大学)带来名誉上的损失和影响,但校方毅然决然地处理此事,仍不失母校在她们心中的地位。之前对母校的态度确实有许多误解,而母校对受害人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她们深受感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见习记者 王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8 版)

南昌大学一教师被指性侵女生
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可获政策支持
太湖倾倒垃圾职务犯罪案宣判
列车脱轨事故促美国讨论基础设施陈旧话题
近八成中国家长每天陪孩子写作业
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启动
扶贫“花”开 香飘海外
贵州团组织建50所夜校为贫困村增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