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华晨雷诺“闪婚”背后:合资企业该念哪些新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12 版)

    “在我参与过的所有合资项目里,这是效率最高、耗时最短的一个项目。”在12月15日举行的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庆典上,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对出席活动的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马克·拉米发表感慨。一旁的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随即补充道,“这也一定会成为最成功的项目。”

    与汽车圈内动辄长达数年、股东双方反复拉锯的合资谈判不同,华晨汽车集团与雷诺集团仅仅用时一年半,就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2月15日凌晨,股东双方敲定所有细节,并签署合资合同。当天下午,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工商注册。

    “华晨雷诺金杯的起点要比当年的华晨宝马更好,能够成为轻型商务车领域的合资合作典范。”面对国内外百余家媒体,因为合同谈判几乎一夜未合眼的祁玉民语气中透着欣慰和兴奋。

    今年7月,华晨汽车集团与雷诺集团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双方分别占有51%和49%的股权。合资公司将以本地化的形式生产三大类轻型商用车: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

    对于祁玉民和戈恩这两位同样个性十足的“掌门人”来说,如此快速且和谐地完成合作,无非是出于对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的一致判断。

    “中国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还将成为汽车行业的规则制定者。”在戈恩看来,潜力巨大的轻型商用车市场正是雷诺在华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今年9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了名为“Alliance 2022”的联盟计划。随后,作为联盟主角的雷诺集团便推出了面向未来6年的“驾驭未来”计划。

    为了按时实现“欧洲本土之外的销售额翻一番”的宏伟目标,戈恩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驾驭未来’实施的最主要支柱。雷诺的目标是,2022年在华销量达到55万辆,其中包括15万辆轻型商用车。”

    在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轻型商用车销售占比往往在25%左右。2016年中国汽车年销量突破2800万辆大关,而轻型商用车销量占比还不到14%。作为此次合资谈判的操盘手,雷诺日产轻型商用车部门高级副总裁古普塔对新生的华晨雷诺金杯非常有信心,“首先,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会激发市场需求;其次,电商、物流行业的持续扩张为轻型商用车市场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更多可能;最后,新能源浪潮会为轻型商用车升级提供环境。”

    “中国汽车市场正发生着极其深刻的变化。”祁玉民告诉记者,“我们的思路非常清晰,乘用车尤其是轿车的负增长时代一定会来临。因此,轻型商用车一定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实际上,为了尽快占据这一“蓝海市场”,华晨汽车集团还和雷诺集团进行了不少新尝试。

    据介绍,作为合资公司的华晨雷诺金杯将同时开发和经营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即便放在30多年的中国汽车合资发展史上,此举也开创了一种全新模式。祁玉民说:“过去的模式是合资企业经营外国品牌,中方只能通过利润来反哺自主品牌的发展。现在,在合资企业这样一个更大的平台上,金杯、华颂、雷诺三大品牌齐头并进,更有利于自主品牌多快好省地发展。”

    从宣扬“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到笃信“得平台者得天下”,祁玉民坦言,雷诺作为全球轻型商用车领导者的优势资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先进的技术平台,以及高度国际化的供应商体系平台,均是华晨自主品牌实现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口。“有了这些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加速提升自主品牌各方面能力,同时,还能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处理金杯品牌的历史债务问题。”

    据戈恩透露,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为华晨雷诺金杯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未来六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研发投入将达到500亿欧元。“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体系里,华晨雷诺金杯将获得一系列轻型商务车平台和新能源技术。”

    “华晨是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领袖,在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的生产制造环节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同时还有非常棒的销售网络和本地客户支持。”戈恩表示,参观完华颂的生产线,见到合资公司员工后,自己对双方的合作更有信心,“我们将会成为中国轻型乘用车市场的主导企业”。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汽车工业的话语权正逐渐转向中国。今年以来,由于“双积分”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新一轮合资浪潮缓缓逼近。在今非昔比的中国汽车市场,如何避免再次踏入同一条历史河流,如何避免成为加工厂和倾销地的尴尬境地,将不只是华晨雷诺金杯成功路上必须回答的问题,更是事关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关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12 版)

华晨雷诺“闪婚”背后:合资企业该念哪些新经
东风悦达起亚2017: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前行
福田康明斯发动机生产量破百万
启动雪佛兰 你真实的搜索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