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保本应“自然而然”

清华大学 李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9 版)

    作为一名汽车系的工科生,投身汽车的研发与制造是我的理想。尽管我怀着对于汽车产业的憧憬而来,但我没有想到,在这次广汽丰田携手拙见发起的环保分享会中,我收获了平日所得不到的思考与感悟。

    当陈志鹏先生演奏起他的“自然音乐”,号召大家与他一同自然地呼吸,自然地发声时,我不禁想到了Bobby McFerrin先生。作为一位音乐家,他将气息——纯粹的人声发挥到了极致,哪怕哼唱即兴的音乐,也拥有着使人的精神为之涤荡的力量。我觉得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点,就是追求人向自然的回归,追求气息与脉动的感染力。

    自然是人类的母亲,是生养人类的神灵。人作为集合了自然智慧的产物,创造了文明,创造了文化,却渐渐开始将自然作为文明发展的牺牲品。

    “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这是广汽丰田一直倡导的环保理念,更是自然所诠释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是龙勇诚、奚志农先生这样的人,使我们能够正视我们的现状,对自然投入保护。滇金丝猴只是我们中国万千濒危物种中的一种,而且如今为人所关注,栖息地受到保护,已经属于其中幸运的一种。而想要保护更多濒危动物,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将自然的森林、山川恢复成它们原来的模样。

    分享会上,从奚志农的摄影镜头到龙勇诚的滇金丝猴调研报告,再到陈志鹏的大自然音符,改变的是保护自然的方式,不变的则是他们对自然保护事业“自然而然”的投入与热爱。或许与他们相比,我仍处在知识的象牙塔中,但我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专业研究,我将为使汽车更清洁、燃料更节省贡献力量。更好地制造,也是一种对自然的保护。

清华大学 李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9 版)

模式创新赋能公益环保 广汽丰田如何向自然告白
商业与环保公益的融创之路
环保本应“自然而然”
在山的另一边
让公益不止于口号
全新捷豹XEL 28.88万起售 “三大越级优势”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