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山的另一边

北京交通大学 刘小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9 版)

    滇池之地,三江分道。在这里,生命用不同的方式展示着自然的神工。这里有一直保持着神秘与宁静的原始森林,也有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森林和都市一直被山脉所阻隔,所有人都想知道,山的另一边是什么?

    那时,山的另一边,是山。过去,有一批人在探索原始森林的路上踽踽独行。1992年,一群青年走进了滇池下的横断山脉,28岁的奚志农就是其中的一员。望着这重重叠叠的山脉和烟雾缭绕的原始森林,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找到并记录一种濒临灭绝的猴子——滇金丝猴。

    三年的追寻,他们不知翻过了多少山,又经历了多少次失落,滇金丝猴终于出现在那边的山上。这一幕,永远地定格在奚志农的相机里。取景器里,滇金丝猴胸前的毛洁白如雪,仿佛诉说着之前山里的平静祥和。这群可爱的金丝猴,日后会让更多的人与这座森林难舍难分。

    现在,山的另一边,是孤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片森林,森林变成了林区,紧随而至的是一棵棵树的倒下。人与自然的关系似乎只有单方面的索取。现在,像滇金丝猴,以及其他一些野生动物都呈现出一种“孤岛式”分布,有大有小错落在这些残存的林区中间。岛里的动物想出来,岛外的人类想进去,横亘在中间的是一条条荒漠。

    原本“猿声啼不住”的森林正渐行渐远。现在的环保面临的又何尝不是这样一种局面呢?做环保的人想把环保推向大众,不了解环保的人想走进环保的一方世界,却很少能有一座桥跨越二者之间的鸿沟。

    这一次,广汽丰田发起的“自然而然”分享会就给我们构建起了这样一座桥梁。让我们聆听自然的声音,把自然放入影像中,认识自然的美好,体会生命原始的悸动,唤起我们守护这些美好的愿望,让我们与自然之间淡化的联系变得清晰。

    今年5月,广汽丰田正式启动“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通过创新模式,打造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套科学性森林恢复方案,并最终形成可自然循环的生态系统。9月,广汽丰田继而启动了“森呼吸·走进大自然”环保公益行动。此次活动不仅让参与者走进了大自然这个最大的课堂,更将读书及自然教育体验课程相结合,让活动参与者对环保有更生动、更深刻的了解。

    如果说广汽丰田一系列的环保实践诠释了一个成熟企业所具有的社会责任,那这次环保分享会的举办,更点燃了我投身环境保护的热情。

    毫无疑问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本就是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生死与共。我们由衷地希望,以后,在山的另一边,我们还可以吟诵“五云南国在天涯,六诏山川景物华”的诗句;在山的另一边,我们还可以看到一整片原始森林,那是生命的海洋,有更多的自然之心可以和我们一起跳动。

北京交通大学 刘小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9 版)

模式创新赋能公益环保 广汽丰田如何向自然告白
商业与环保公益的融创之路
环保本应“自然而然”
在山的另一边
让公益不止于口号
全新捷豹XEL 28.88万起售 “三大越级优势”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