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交大翻转课堂让未来医生“早思考大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2日   04 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大一新生,如今已经开始思考大多数大一新生还意识不到的“大问题”了。他们关心魏则西事件、关心最新的HPV疫苗,还关心《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分级诊疗政策、二孩政策等长远规划问题。

    “我认为,魏则西后期使用的生物免疫疗法,看似科学,却有很强的特异性,并不适合所有人。医生应该给病人普及这些基本知识,肿瘤咨询诊疗未来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发展领域。”大一新生汤开然在对魏则西事件的研究中发现了一个“未来诊疗”的新方向,她相信,未来需要更多的医学专业从业者从事咨询工作。

    在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看来,一年级新生的这种思路,无论对错都值得称道。因为这种思考不是哪个老师教给学生的,而是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查找资料、小组讨论得出的,“我们正在努力改变的,是学生学习的生态环境”。

    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早就“变了模样”。学校推出的《健康中国》系列课程,除了邀请院士级的名师、大家来做讲座,还引入了案例教学模式,从一个个最鲜活的案例入手,让学生自主选择是否参与讨论。

    600多名大一新生,可以在“推动挂号制度改革”“魏则西事件”“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20个医疗界的热门话题中,任选一个参与讨论。每个案例由两名专业教师和一名学生助教带队,整个教学环节设置3个学时。

    第一个学时,由学生自行报名对接案例,成立小组,从不同角度对案例进行自学和研究;第二到第三学时,进行小组PPT展示,阐述小组研究观点,并在指导教师引导下进行对比讨论,上升到“健康中国”角度进行分析阐述。

    这一过程中,学生是讨论、分享观点的主力,而教师只负责设计案例、提出问题。这使得新生很早就能思考“大问题”,这也是上海交大医学院育人的初衷——培养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有灵魂、有温度的未来医生。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胰腺外科医生金佳斌参与设计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这一案例。他告诉记者,这是他见过的“最新鲜、最前沿”的思政课。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命题,因为连许多医生都无法接触到、甚至从未见过这款微创手术机器人,而它在瑞金医院外科已得到较普遍的应用。

    “学生们会自己查阅文献,了解这项技术。他们后来做的汇报PPT,查到的信息比我了解的还要多。”金佳斌在课堂上,把全国普外科高端学术论坛上展示的现场手术视频带给了大一同学,“我相信,对这些还在通识教育阶段、没接触专业临床知识的学生而言,相当震撼。”

    教师陆红丽发现,这堂课下来,很多学生改变了对生理生化课的看法,“他们以前不愿意学,觉得课程枯燥、没用,但让他们看完手术视频,他们发现现在学的枯燥知识到了手术时、抢救时都有用处。”这是一种更合理的教学方式:先让学生见识一些临床手术,产生兴趣,再有目的地去学习。

    瑞金医院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主任医师邵洁几乎是用“抢”的方式,才得到一次案例教学授课的机会,她最终选择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为案例给学生们授课。

    课上有学生在提到中国医疗的最大难题时脱口而出:“看病难、看病贵。”但当邵洁追问难在哪里、贵在哪里时,几乎没人答得上来。“关注个人的纵向发展没有错,但你们也要关心身边的父老乡亲、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发展存在哪些难题。”邵洁觉得,3个课时的案例学习,能让学生换一个角度看待社会、看待国家,就是一种“成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2日 04 版)

房地产税将按评估值征收 但落地仍有重重挑战
救人保安义举感动古城西安
上海交大翻转课堂让未来医生“早思考大问题”
新疆于田支行:用金融浇灌沙漠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