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7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

休闲湖泊串起“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概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5 版)

    近日,在2017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的现场,奥地利上奥地利州哈尔斯塔特市的政府音乐顾问汉斯·拉特岑布克兴奋地高高举起刚刚颁发到他手中的“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牌,这意味着哈尔斯塔特湖区也成为了“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中的一员。

    事实上,这一联合体是在本届论坛中,由东钱湖提出的新合作理念。今后在这个平台上,国内外的知名湖泊、旅行商和媒体结成“推广联合体”,共同为推动休闲湖泊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过,这仅仅是2017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达成的成果之一。

    在本届论坛上,奥地利哈尔斯塔特湖、瑞士琉森湖、瑞士日内瓦湖等12家国外湖泊代表,杭州西湖、萧山湘湖、淳安千岛湖、岳阳洞庭湖等14家国内湖泊代表以及13家旅行商代表坐在了一起,就全球化和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背景下国际休闲湖泊联盟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还分享了各方在生态保护、文化交流、旅游发展、合作共赢上的成功经验和理念。

    在这些讨论中,一个引人关注的焦点是,旅游作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中的重要手段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休闲湖泊旅游这一旅游新概念,又将如何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增彩?

    对此,宁波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份,浙江省人民政府已经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此外,宁波还在申报国家级的综合试验区。“综合试验区”的内涵非常丰富,加强国际合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如此,事实上,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有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基础,即将于明年6月启用的宁波与中东欧16国会馆就是一个例子。而东钱湖与国际休闲湖泊的合作,将是另一个成果案例。该负责人表示,宁波市希望充分发挥东钱湖的资源优势和巨大潜能,在湖泊休闲旅游方面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水平,使东钱湖成为倡导国际合作和共同发展之地。

    宁波东钱湖相关负责人也在发言中指出,东钱湖所在的宁波市,位于中国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而东钱湖又是宁波打造“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宏伟目标中的重中之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东钱湖对于各国休闲湖泊的发展前景有了新的思考,即国际湖泊的发展可以构成一个“共同体”。因为,这些湖泊之间有着共同的资源——湖泊、山林、城镇、乡村;有着共同的挑战——环境和人口压力;有着共同的课题——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区域管理、品牌塑造;有着共同的愿景——创新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永续发展。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叶继松表示,东钱湖愿意为国际湖泊发展的“共同体”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而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正是这一平台绝佳的载体。此外,为了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景,东钱湖还倡议建立国际湖泊合作的“四个机制”,即经验共享机制、市场共推机制、产品共创机制、文化共融机制。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瑞士和匈牙利巴拉顿湖的代表,也分别就“国际视野下休闲湖泊发展动力”、“湖泊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主题分享了经验。杭州西湖的代表则分享了“西湖文化的核心价值”。

    坐而论道之外,本届论坛达成的另一项切实成果也正式启幕。在各国的湖泊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落户东钱湖的“国际湖泊之家”的规划发布,各国湖泊代表还一起在论坛中举行的开工典礼上正式启动了这一项目。据悉,“国际湖泊之家”主体展示馆将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马山休闲旅游区的核心地块,它将与周围的中东欧博览会会务馆、马山湿地公园、房车露营基地、恒元温泉酒店、钱湖宾馆以及特色街区等共同组成。这一实体将作为游客和公众了解国际休闲湖泊联盟的窗口,对外展示不同湖泊、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合作的故事和成果。

    然而,以上这些都还远不是各国湖泊合作的“故事”的全部。让人心怀期待的是,在本届论坛上的国际湖泊休闲联盟“主礼湖泊”的移交仪式环节,同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奥地利哈尔斯塔特湖的代表从东钱湖代表手中接过一把作为信物的“金钥匙”。哈尔斯塔特湖正式成为新一届国际湖泊休闲联盟的“主礼湖泊”。这意味着,明年人们依然可以期待国家休闲湖泊合作的精彩“故事”会续写下去,未来有更多的精彩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5 版)

休闲湖泊串起“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概念
休闲湖泊发展的“东钱湖启示”
东钱湖与哈尔斯塔特湖区就结成友好湖区意向签字
游客、业者热议湖泊休闲新业态
国内外休闲湖泊旅行路线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