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休闲湖泊发展的“东钱湖启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5 版)

    在11月23日举行的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上,作为东道主和“主礼湖泊”的东钱湖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在论坛上,德国EasyTripChina旅行社在其发布的国际休闲湖泊旅行路线中,将东钱湖作为了首站。专程从德国赶来参会的EasyTripChina旅行社代表Nadja Manuelavoellm女士介绍到,之所以选择将东钱湖作为首站,是因为这有山有水又离长三角的大型城市非常近,因此能让到访的游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感受到从城市到自然的全方位的旅行体验。

    在捷克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市场经理陈颖看来,湖泊旅游的魅力之一在于生态。“自古以来,人们就依水而居,有水的地方就有美丽的风景。人们来到湖泊边上休闲旅游,能很好地达成人与自然非常和谐的交流,同时也能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陈颖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东钱湖的政府领导已经认识到人与环境的发展前景,“所以我觉得东钱湖的开发非常棒、非常有意思。东钱湖的发展让我感到有许多先进的地方,比如说它的整体规划很好,规划中不仅考虑了自然风光,还设计了人文元素,这也是捷克可以学习的。其实这就是人类对湖泊开发的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我觉得这种交流非常好。”

    这些想法和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代表罗浩不谋而合。罗浩表示,与其他旅游目的地相比,湖泊作为旅游目的地最大的不同在于,湖泊旅游是通过旅游的方式强化湖区的经济和生态保护,创造经济价值之余,还能更好地保护生态,有着其他旅行形式无法比拟的生态效益。更让罗浩觉得备受启发的是东钱湖的发展规划经验。“从昨晚到今天白天,我在外面散步了很久。我觉得东钱湖的旅行路线设计、人性化的理念,都值得鄱阳湖学习。”

    在11月23日上午举行的国际休闲湖泊代表与旅行商代表对接会上,来自上海的中国欧盟商会人力资源工作组主席李乐文主动找到了上海青浦区淀山湖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与他一起讨论淀山湖的发展。“我常常到淀山湖旅游,我觉得现在淀山湖的旅游生态还需要改善,特别是关于文化、历史的保护和发展。”李乐文提出建议。“淀山湖是黄浦江的源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周围散布着大量的历史人文遗址,但是很多游客都不了解,这也削弱了淀山湖在国内的知名度”。淀山湖景区负责人则表示:“而这次来到东钱湖,参观了东钱湖墓葬群,墓葬群大体保持着古墓葬的原有形态,保护了遗迹的同时也具有很好的观光价值,这让我有了新启发。”

    这些从东钱湖得到的启发不仅出现在参会者的脑海中,有的更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比如,此次陈颖就是带着捷克的舒马瓦湖旅行路线来参加论坛的,这一湖泊周边有着被收录于世界文化遗产的瓦尔季采古城堡。将湖和文化结合起来正是从东钱湖得到的启发。“说实在话以前我们没有过多地考虑去推广捷克的湖泊。因为捷克以建筑出名,所以以前我们会更多地去关注建筑。而我们这次受到东钱湖的启发,发现可以把一些自然和人文的东西结合,然后推出去。”陈颖说,下一次,捷克旅游局对中国市场的推广语内涵可能就会更丰富:“来捷克,你不仅可以体验捷克的历史、建筑、文艺,还可以来体验捷克的自然趣味。”

    不仅如此,陈颖还期待着未来能和东钱湖一起开展更多的合作。陈颖表示,东钱湖环境好、场地好、资源好。“很有可能,我们明年就可以在这联合起来搞一些活动。比如说,每年宁波有中东十六国展,或许我们可以在中东十六国展后再延续几天,来到东钱湖做一些活动,这些活动可能是音乐节、啤酒节、夏季露营会等等,我相信这些也是年轻人愿意去感受的。”陈颖期待着,届时如果合作真的达成,希望广大年轻朋友们积极参与,在湖畔享受自然的同时,也能了解多元的世界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5 版)

休闲湖泊串起“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概念
休闲湖泊发展的“东钱湖启示”
东钱湖与哈尔斯塔特湖区就结成友好湖区意向签字
游客、业者热议湖泊休闲新业态
国内外休闲湖泊旅行路线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