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藏族女孩的“白衣天使梦”

“把我学到的带回西藏”

郭阳琛 夏燕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6 版)

    20岁的藏族姑娘卓玛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药剂师。她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雄马乡,海拔4350米。

    2016年高考后,她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之后那段时间,她隔三差五就跑到镇里邮政局询问有没有江苏来的邮件。8月初的一天,卓玛终于收到了3000多公里外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她一整天都攥着那张红色的卡片。

    临近开学那段时间,火车票很难买,她只买到了站票,还要在拉萨、青海格尔木、南京三次转车,才能到盐城。她背着双肩包,拖着行李箱,独自从家乡出发。

    两天一夜的旅程,这个瘦弱的小姑娘挤在车厢里,累了就坐在行李箱上打盹,饿了就吃从家里带来的糌粑,背包一直紧紧抓在手中,“里面放着录取通知书”。

    卓玛从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当医生的梦想。她的姑妈是日喀则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小时候家庭聚餐,姑妈好几次接到医院电话,顾不上吃饭就回去加班。

    “我知道她是去救人。”小卓玛打心底佩服“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专业精神。

    上高一时,在医院,卓玛偶然看到内地的援藏医生为老年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后来她才知道,有200多名患者因此重见光明。

    对卓玛的班主任张琦来说,卓玛是班里最后一个来报到的学生,她找错了校区,那边的老师专门开车把她送了过来。安顿好宿舍,张琦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卓玛的名字。

    每隔半个月,张琦就会找卓玛到办公室聊聊天。她了解到卓玛家境一般,身体也不太好,按照学校政策,为她报销了车票,并减免了6200元学费。

    离家几千公里在外求学,卓玛常常会思念家乡。一次,卓玛下楼时听到了熟悉的“乡音”,原来是隔壁班的拉姆在和家人打电话。从此,两人便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起上课,一起吃饭……

    今年2月27日的藏历新年,新学期已经开学了。远离家乡,卓玛和拉姆约上十几个藏族同学一起聚餐。“大家用藏语聊着在学校的新生活,一起唱歌跳舞,仿佛找到了家的感觉”。

    “我要在这里多学一点,把我学到的带回西藏。”卓玛说。

    如今,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的校园里,有76名像卓玛这样的少数民族学生。一直以来,学校面向贵州、四川、西藏等近20个省(区、市)招生。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院长乔学斌认为,随着学校开放办学力度不断加大,省外招生人数越来越多,少数民族学生逐年增加,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和输送医药人才,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乔学斌说,少数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人才的缺口较大,作为一所有76年办学历史的医药卫生高职院,在临床医学、护理、药学等专业教学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和突出的成绩,学校有能力完成这个使命。

    “要用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培养他们。”乔学斌说,少数民族学生中学阶段的知识基础往往较薄弱,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学校通过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中秋聚会、民族学生联谊会等活动来增进学生之间的了解。学校制定了一套精准、高效的帮扶措施,并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专门辅导,对家庭困难学生采取各种方式进行资助,目的就是让所有少数民族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回到家乡发挥更大作用。

郭阳琛 夏燕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6 版)

大瑶山来了位“羊倌”书记
“把我学到的带回西藏”
“只要音乐一响起,我就会跳起来”
昆明盘龙区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制度
贵州黎平:“非遗”巡游闹侗年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