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湖:再活一个精彩的千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8 版)

    【湖泊档案】

    姓名:西湖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

    特色:中国首个湖泊类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讲述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湖遗产中心主任杨小茹

    “华夏西湖三十六,唯有杭州著天下”,西湖风景名胜区每年要接待国内游客2800万人次,入境游客160万人次。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湖遗产中心主任杨小茹介绍,作为中国首个湖泊类的世界文化遗产,西湖遗产评估报告中有一句话:“遗产三面环山的外观整体性保存完好,看上去几乎和1000年以前一样。”

    杭州历史悠久,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西湖世界文化遗产范围33.23平方公里,堪称东方文化的一次充分表达。

    2011年6月24日,西湖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15分钟的评审时间中,获得了满堂的喝彩。国际上的专家来西湖考察的时候,用四个“想不到”来概括对杭州西湖的印象。一是“没想到杭州的城市发展如此有活力”;二是“没想到西湖的景色和保护管理比文本描述的还要好;三是“没想到西湖申报区没有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四是“没想到西湖文化景观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

    2016年9月,杭州成功举办了G20峰会,西湖作为G20峰会活动的核心区域经受住了高标准的检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良好形象和独特韵味。

    马可·波罗在游记中称杭州为“最美丽华贵之城”。西湖文化景观是由6个要素构成的:自然山水、城湖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西湖文化史迹、西湖特色植物。西湖所有的历史文化都承载在自然山水之中。

    西湖景观是中国历代文化精英在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绘画美学、造园艺术和技巧传统背景下,持续性创造的“中国山水美学”景观设计最经典作品之一。它在10个多世纪的持续演变中日臻完善,并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成为景观元素特别丰富、设计手法极为独特、历史发展特别悠久、文化含量特别厚重的“东方文化名湖”。

    西湖十景保存得非常完好,现在的十景是从南宋留下来的。西湖是中国山水园林的典范,对中国和海外园林景观都产生了显著影响。

    圆明园的四十景中,有六景的景名与西湖十景相同,这说明了杭州造园对皇家园林的影响;颐和园的昆明湖,其堤岛格局也和西湖非常相似;在日本的造园中,有非常多的景名直接用了西湖的名字,比如锦带桥、跨虹桥等。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是文化景观的一个杰出典范,它极为清晰地展现了中国景观的美学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园林设计影响深远,时至今日,其核心要素仍然能够激发人们“寄情山水”的情怀。

    西湖是中国文化景观中具有代表性的精神家园,西湖景观在上千年的历史中引发了总计1800万字、400余种的文学作品和2000幅以上的著名绘画作品,承载了唐、宋、元、明、清、乃至近代和现代社会各阶层的情感寄托和审美享受,在中国的绘画、诗词、戏曲、史志、笔记、散文、小说等文学艺术领域得到充分表现。中国两大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的发祥地,就定格在杭州西湖。

    享受西湖,更要保护西湖。西湖历代浚治,较大规模的就有23次之多,而且历朝治理从来不是挖挖湖修修岸这么简单。西湖的起点很高,以白居易和苏轼为代表的杭州城市领导人,秉承“天人合一”理念和中国传统山水美学的标准,在西湖治理工程中营造了独特的观赏景观。历经800多年形成的西湖“两堤三岛”,充分体现了历代文人士大夫的人文情怀。

    时至今日,杭州也非常重视西湖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出台了很多法律规章,同时也邀请民众积极参与管理,监督政府保护管理成效。

    西湖通过实时监测管理的方式,建立了遗产预警监测系统,长久监测西湖、保护西湖、评判西湖的保护状态。从2002年开始实施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拆除了有碍观瞻的建筑物58.5万平方米,外迁单位265家,外迁住户2790户,景区人口减少了7000余人,恢复历史文化景点180余处,恢复西湖水面0.9平方公里。同时,西湖也是“共享”模式的先行者,环西湖、博物馆都免费开放。

    西湖也没有忘了生活在景区的老百姓。龙井茶是西湖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湖遗产区范围内就有两万个茶农。西湖通过发展以龙井茶为主题的特色产业,来扶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经济,促进西湖龙井茶与遗产保护、旅游休闲有机融合,努力把“景中村”建设成为“风情小镇”,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子,让原住民安居乐业,让老百姓共同致富。

    以西湖遗产区范围内的茅家埠村为例,2011年全村集体收入约1500万元,除活动、保洁、安全、公务等开销外,余有900万元左右全部分红给了420个股民。村里还提供了较多的服务岗位,本村村民优先上岗,人均工资超过2000元。综合来看,茅家埠村村民年均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西湖已经精彩了千年,下一个千年就从我们的手中开始。一个湖泊的发展,文化是它的精髓。不管是白居易,还是苏轼,从那个时代开始,人们就在西湖周边兢兢业业地耕耘着,这种经验,其中有传承,还有法律,同时也有市场化运作。正是因为这几方面的因素,才让西湖的影响力在整个世界都有目共睹,所以有人说“西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8 版)

深化长效合作 宁波东钱湖与岳阳洞庭湖上演“老友记”
西湖:再活一个精彩的千年
哈尔斯塔特湖区:先有文化遗产保护,才会有更多游客
琉森湖:原汁原味地向世界呈现“瑞士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