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哈尔斯塔特湖区:先有文化遗产保护,才会有更多游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8 版)

    【湖泊档案】

    姓名:哈尔斯塔特

    地址: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

    特色:盐、湖、世界文化遗产

    讲述人:哈尔斯塔特市市长亚历山大·苏尔茨

    对哈尔斯塔特来说,是先有了盐矿,才有了城市。哈尔斯塔特(Hallstatt)中的“Hall”可能就源自于古克尔特语中的“盐”,所以,这里也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盐都”。海拔3000多米的山峰和清澈见底的哈尔斯塔特湖,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小镇宛如世外桃源。

    “Hallstatt”的意思是“铁器时代早期”,人们在这里发掘出了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文物,证明早在2500年以前,这里就存在着相当发达的文化,为欧洲铁器时代的发祥地。1997年,哈尔斯塔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盐、湖、友善的居民。”亚历山大·苏尔茨这样描述哈尔斯塔特湖。湖区所在的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Salzkammergut)是德语“Salz”(盐)和“Kammergut”(皇家领地)的组合。从公元前900年起,哈尔斯塔特就开始开采盐矿,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对游客开放。

    盐矿业的发达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这里优美的环境和发达的经济也吸引了众多浪漫的画家、诗人和音乐家,留下了大量建筑和艺术遗迹。小镇中心与748年建立的天主教堂和1320年建立的耶稣教堂,就是其中的经典代表。

    和东钱湖相似,哈尔斯塔特有山有水有小镇,还有友善的居民。一排排木屋临湖而建,和江南民居竟然十分相似。小镇很小,游客却往往觉得住一天不够。

    这次来到东钱湖,苏尔茨很是欣喜:“我喜欢东钱湖,水非常干净,人也非常热情。东钱湖建了一个小村庄,这个概念非常好,这是给当地居民居住的,而不是给旅游。相比之下,哈尔斯塔特太小了,旅游和居住都在一个区域。”每年有上万名游客来到居民只有1000人的哈尔斯塔特游玩,给有序的城市生活带来压力,就更要注意环境保护。

    苏尔茨认为,无论哈尔斯塔特湖区还是东钱湖,都不要在美丽的湖畔建设太多建筑,导致美景的破坏。他笑着说:“文化遗产保护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会有一点限制,比如不能随意改建房屋,而要遵守相关的规定,有一定限制。但也是因为文化遗产保护,才会有更多人来。”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亚洲游客,包括中国游客来到哈尔斯塔特。苏尔茨说:“这次来东钱湖的目的,是想把奥地利的文化,特别是音乐带到这里。东钱湖已经有了很多运动项目,但还没有音乐。”

    奥地利的萨尔斯堡音乐节创办于1920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古典音乐节之一。作为举世闻名的音乐王国,奥地利的音乐节显然并不仅在萨尔茨堡,各个城市甚至乡村,都有音乐节的旋律飞扬。哈尔斯塔特也不例外,这里有一个高山音乐节。

    顾名思义,音乐节的举办地在哈尔斯塔特湖边的高山之上。一位曾特地赶去参加高山音乐节的中国游客这样描述:来参加音乐节的,有各个民间的艺术团体、乡村和家族式的都有。没有正式的舞台,也没有音响,全都是自找地方,“山地是舞台,旷野是剧场”。

    苏尔茨说:“我们希望把萨尔茨堡的音乐团体带到东钱湖,并在各个领域建立共识与教育,包括音乐、教育、旅游、文化等,也在环境保护和区域公共设施的建设方面互相学习。”

    哈尔斯塔特有一所学校,有500名学生,古老的小镇因此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苏尔茨认为,这种“新与老”的碰撞是非常正面的。因此,此番不远万里来到东钱湖,中奥双方代表也讨论了针对“下一代”的合作。奥地利教育文化交流机构或将与宁波外国语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开展音乐讲座、音乐与文化的互访交流等,为东钱湖的青少年种下音乐的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8 版)

深化长效合作 宁波东钱湖与岳阳洞庭湖上演“老友记”
西湖:再活一个精彩的千年
哈尔斯塔特湖区:先有文化遗产保护,才会有更多游客
琉森湖:原汁原味地向世界呈现“瑞士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