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篝火音乐派对”、“房车露营基地”一个不少——

游客、业者热议湖泊休闲新业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5 版)

    11月23日,初冬微凉的东钱湖畔,一堆堆篝火燃起,一场湖畔专属的音乐派对在上水帐篷营地拉开序幕。

    50岁的侯纪芳来自上海,她和儿子一起来到东钱湖游玩,在她看来,来东钱湖和去其他一些地方旅游不一样的是,“东钱湖这边属于湖泊休闲,不像去其他地方一样那么累,很放松地走在湖边,就像在仙境里一样。”不过在这场音乐派对上,她受到一点点“惊吓”。知名魔术师薛骅在台上表演时,侯纪芳“借”给他一张百元大钞当做道具,没想到一下子钱就被变没了。正在她担心的时候,钱又突然完整地出现在了魔术师的手里了。这戏剧性的变化,惹得她和台下的观众哈哈大笑。

    市民李燕和三岁的儿子也笑得很开心,她说:“孩子一直想在现场看魔术表演,这回可算是圆了他的梦想了。”在李燕看来,东钱湖最大的优点就是适合亲子旅游。东钱湖景区重视与游客的互动,比如湖畔烧烤、环湖骑行、房车露营等等,“我们在东钱湖很少进行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孩子也待得住,不知不觉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住在东钱湖畔的陈德振带着一家人也在台下,他说:“我想来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体验一下音乐派对是什么样子的。东钱湖总是给我轻松、舒适的感觉,只要在湖边走一走什么烦恼就都没了,我很喜欢。”30岁的胡先生则是和朋友结伴而来:“这样的湖泊休闲形式还有晚上的音乐节能让我们暂时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好好放松好好休息一下,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再来。”

    不仅游客对于湖畔的音乐派对充满热情,旅游业者也十分看好这种湖畔休闲的创意。不仅如此,除了音乐派对,帐篷营地、房车营地等新业态也引起业内人士的热议。

    在11月23日上午举行的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代表与旅行商代表对接会上,中国露营地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群华和青海青海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李锋业就景区露营地的建设和景区内“最后一公里”的建设热烈地讨论了起来。

    如何才能让老百姓保持对景区的新鲜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对此,吴群华有自己的思考:“传统景区的建设可以这样来形容:只要求景区内扫干净楼梯,清完垃圾就可以交差了。传统景区只强调景区的观光性,但现在的休闲旅游新业态还要重视客户体验、自然教育等。我们要用美国国家公园管理的思维去思考景区的建设:顾客来我们这里是为什么?在什么情况下顾客才愿意持续来,持续地在景区内消费,怎样才能让顾客每次来的时间变长、消费更多?”

    东钱湖畔给游客带来新鲜感的“音乐派对”,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吴群华的问题,但这不是唯一的答案。在李锋业眼中,他认为发展“房车营地”也可以是答案之一。他介绍说:“青海湖景区面积比较大,两个景点之间少说有100多公里的距离,所以它特别适合房车旅游、自然教育的旅行方式。”

    李锋业分析说,从目前来看,在青海湖要开展汽车自驾和房车旅游,最亟需解决的就是配套设施的问题,比如说最基础的饮用水、食物的补给等。“此外,对于家庭出行的人群来说,现在的父母已经不想再局限于带孩子看风景,而是更注重于培养孩子的学习和认知能力,也很重视亲情氛围的营造。因此,他们会更加在意自己在景区花费时间的品质。这样一来,我们管理的方法、服务的意识也必须要升级。”

    虽然需要建设的配套设施还有很多,但让李锋业感到满意的是,在东钱湖举办的这场对接会上的讨论,他为青海湖找到了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类似的合作意向在东钱湖达成的案例还有很多,东钱湖逐渐成为了助推休闲湖泊与业内企业对接的理想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5 版)

休闲湖泊串起“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概念
休闲湖泊发展的“东钱湖启示”
东钱湖与哈尔斯塔特湖区就结成友好湖区意向签字
游客、业者热议湖泊休闲新业态
国内外休闲湖泊旅行路线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