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琉森湖:原汁原味地向世界呈现“瑞士的精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8 版)

    【湖泊档案】

    姓名:琉森湖

    地址:瑞士中部

    特色:瑞士联邦的发祥地;不能错过的老城、湖泊和山景

    讲述人:瑞士琉森旅游局管理委员会主席费迪南·森德(Ferdinand Zehnder)

    如何用有限的词汇描述琉森湖?当瑞士琉森旅游局管理委员会主席费迪南·森德(Ferdinand Zehnder)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答案——“瑞士的精华”。如果还要再多解释几句的话,他会再给出六个单词“The City, The Lake, The mountains (城市、湖泊和群山)”。

    在费迪南·森德看来,这三个词很好地诠释了湖泊旅游的魅力,“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所有的景点都那么的近,任何地方一个小时内都可以到达。”

    琉森湖畔的琉森城(又译“卢塞恩”)是瑞士琉森州的首府,也是一座建于1178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漫步其中,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百年老店让人应接不暇。而琉森湖本身则是瑞士的第四大湖,碧蓝的湖水由三条河流汇聚而来。琉森湖背靠的阿尔卑斯山脉群山巍峨峭立,不仅有瑞士中部的最高峰铁力士山(Mt. Titlis),还有着流传着龙的传说的皮拉图斯山以及有“山峦皇后”之称的瑞吉山等名山。

    因为有湖泊的存在,在琉森,“游山”和“玩水”不必相隔万里,“城市观光”和“自然野趣”也毫不冲突。“在冬天,你可以坐着船到山脚下,再上山去滑雪;在夏天,你可以早上去爬山、攀岩,下山后,又可以坐快艇,去城市里享受老城,逛街购物。”在费迪南·森德眼里,能为游客提供如此“复合”的体验是琉森湖的一大优势。而湖区附近便利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为游客便捷地游览琉森提供了便利,不管是坐船、坐火车、坐缆车还是自驾都别有一番风味。

    当然,琉森湖如此宜人的风光离不开对湖区合理的保护。费迪南·森德介绍说,琉森湖有着专门的负责湖泊环境保护的机构。在这里,对于湖泊的开发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在湖畔建什么?怎么建?设施进入湖区多远、多深?——所有这些规定都是非常明确的。如果想要在湖边兴建设施,那将是一个漫长的论证过程。”但是,这一切都有其价值,一个例证就是,费迪南·森德说,琉森湖的湖水,干净得甚至可以直接饮用。

    琉森湖作为著名的度假胜地,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在中国市场,琉森湖已经有了15年的旅游推广历史。当被问及琉森湖有哪些接待中国游客的经验时,费迪南·森德表示,不管是面对来自中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游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此外,琉森湖的一些酒店也对中国游客有贴心的特别照顾,比如在房间里备有电热水壶,在早餐中加入粥等中式食物。

    但是,费迪南·森德也强调,总体而言,琉森湖的旅行体验还是保持原汁原味的瑞士风格。“我们希望中国游客可以来到这里感受真正的瑞士,而不是和亚洲一样的东西。”

    对于在中国市场上的未来推广,费迪南·森德表示,吸引更多游客到琉森湖进行深度度假游将是一个未来趋势。一位琉森湖在华推广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去欧洲走马观花的观光客很多,但真正的在一个地方能够停留数日进行度假型深度游的游客还是偏少。琉森湖一直以来是欧洲著名的度假胜地,度假设施一应俱全,既有如好莱坞传奇影星奥黛丽·赫本的婚礼举办地——布尔根施托克度假村这样的顶级度假酒店,也有更为实惠经济的旅店等设施,可丰可俭,任中国游客选择。

    而对于了解中国和中国市场来说,费迪南·森德此次来参加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第一次来到东钱湖的费迪南·森德,特意在会前去了有“一山观湖海”美景的福泉山。“我根本不能停止拍照,太漂亮了。这里和琉森湖有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同之处。” 费迪南·森德认为,正是这些不同之处凸显了交流互鉴的重要性,每个前来参加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的湖区,都有着各自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各方能互相尊重、交换经验,筑就面向未来的共同繁荣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8 版)

深化长效合作 宁波东钱湖与岳阳洞庭湖上演“老友记”
西湖:再活一个精彩的千年
哈尔斯塔特湖区:先有文化遗产保护,才会有更多游客
琉森湖:原汁原味地向世界呈现“瑞士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