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延春:考研时光值得一生珍藏

实习生 窦红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11 版)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件黑休闲上衣,一副黑框眼镜让他显得斯文有礼,说话时不急不躁总是“缓缓道来”,让人不经意间感到他的从容。小伙子叫管延春,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这个不起眼的小伙子没有什么让人“惊艳”的事迹,但是,从他的经历中我们却能真真切切地感到:所有的成绩都是努力和汗水换来的。

    管延春来自山东潍坊的农村,是家中的独生子。从小他就深信那句话:要改变自身命运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必须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是,高考时管延春的成绩并不理想,因3分之差与自己理想的大学擦肩而过,他上了本地一所二本院校。

    但相信“努力一定能改变命运”的管延春,从一入学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要逆袭。

    “这4年我不能浪费,要踏踏实实地用4年时间为未来人生打好根基。”管延春说。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后,管延春开始稳步向目标前进。凭着严谨的学习态度与不懈的努力,他连续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大三结束的时候,管延春决定考研。

    这个决定对于很多有更高追求的大学生来说是情理之中的,但是对于管延春这些非名校学生来说,还是有些难度的。“在我们学校,没有‘保送’‘推免’等这样的‘待遇’,我拥有的机会只是那两天的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管延春说。

    从准备考研第一天开始,管延春就清楚,通过努力是自己继续深造的最佳途径,“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

    复习的那段时间,管延春制订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每天对着手表按科目、按时间复习。整个暑假他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早上睁开眼首先想到的是全天的计划,每天的午休都是在自习室的课桌上度过,累了就去操场跑跑步。”面对目标,管延春展现出超强的执行力。每当想要睡懒觉的时候,管延春就提醒自己:一旦偷懒,整个复习计划就会被打乱。

    其实,对管延春来说,“持之以恒”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大二时,他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一次长达8小时的徒步活动。从济南市区走到九如山瀑布群,40多公里的路程,许多人中途放弃了,管延春一直在坚持,成为走到了终点的“胜利者”。

    “考研就像是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但与高考不同的是,此时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完全依靠自己的自觉与自律。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力,不逼自己一下,你都不会发现自己的潜力如此之大。”管延春说。

    不过,即使拥有再强大的毅力,困难还是会出现的。在距离考试大约只有一周的时候,管延春的复习突然遇到瓶颈:模拟题总是错一大片,似乎一下子回到了复习之前的水平。他变得迷惘又痛苦。

    “不要否定自己的努力,许多考研失败的人,都是输在了心理上,对于自己来说,不管怎样都要坚持。”管延春暗暗提醒自己,“不到考试最后的一分钟,都不要放弃”。

    终于,管延春迎来了研究生入学考试。临入考场前,他在心里对自己说:“无论结果如何,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不会再后悔。”结果,管延春的考试成绩远远超出预期,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实现了考研逆袭。

    “我相信命运不会辜负不断奔跑的人。从来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美丽。”管延春说。

    研究生考试结束后,管延春把自己的所有考研资料进行了整理,装进一个单独的箱子,带回了家中。在他看来,箱子里装着一段为梦想奋不顾身的时光,值得用一生来珍藏。

实习生 窦红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11 版)

盘点那些忽悠人的教育批评
高中学习还是要“做宽”
全新的世界
徐华:有反思意识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管延春:考研时光值得一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