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第2397号决议

朝鲜威胁“秋后算账” 扬言决不放弃核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6日   04 版)

    联合国安理会12月22日一致通过对朝制裁的第2397号决议之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发表声明称,朝鲜全面反对这份涉朝新决议,称该决议是对朝鲜的“战争行为”;朝鲜将坚持走强化国家核武力的道路,抗衡美国的核威胁恐吓和对朝敌对政策。

    联合国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草案由美国起草,旨在回应朝鲜11月29日试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进一步收紧对朝鲜的制裁。这是安理会自2006年以来第十次针对朝鲜核导计划通过的制裁决议。

    朝鲜外务省在24日发布的声明中谴责,美国“炮制联合国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是为了阻碍朝鲜经济发展”,是对朝鲜主权的粗暴侵犯,也是破坏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的战争行为,朝鲜对此予以严厉谴责和全面反对。声明中还写道,美国应该收起对朝敌视政策,“学会与拥核国朝鲜共存”。朝鲜决不放弃费尽心血开发出的核武器,希望美国早日从妄想中醒来。

    对于投票支持联合国对朝制裁新决议案的其余14国,朝鲜威胁说,将“秋后算账,会让这些国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联合国安理会22日表决通过的涉朝第2397号决议,主要包括两大方面的制裁措施。其一,是削弱朝鲜从国外获得资金的能力。新决议要求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立即,在2019年年底前”将朝鲜赚取外汇的重要来源外派劳工遣返回国,禁止朝鲜出口食品、机械、电气设备和稀土等。其二,是加强对朝贸易禁运。新决议要求禁止联合国成员国向朝鲜出口工业设备、运输船舶和金属;对朝实施更加严厉的油类等制裁措施。其中,在成品油进口方面,要求朝鲜将每年包括汽油、柴油和煤油在内的成品油进口数量从200万桶削减至50万桶,同时出口国必须就相关出口项目向安理会特别委员会报告备案。在原油供应方面,安理会首次在涉朝决议中将朝鲜原油进口量上限明确为“每年400万桶”,并首次写入“如果朝鲜再次强行实施核试验或发射洲际导弹,将进一步限制石油出口”的条款。

    此外,新决议还将19名朝鲜公民及朝鲜人民武力部纳入制裁名单,采取冻结资产与旅游禁令等制裁措施。

    对此,朝鲜外务省23日强硬回应称,绝不接受美国及其追随势力编造的制裁决议。此前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表示,“朝鲜迅速成为了一个可以对美国构成严重核威胁的战略大国”,核导计划使得朝鲜在国际事件上拥有更多话语权。目前还不确定朝鲜方面会否进一步作出回应动作。

    另据韩国外交部25日透露,韩国外交部次官补(部长助理)尹淳九将于本月26日访问北京,并在27日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商讨韩中首脑会谈主要后续措施的落实方案及半岛相关事宜。

    12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97号决议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全面、平衡执行包括第2397号决议在内的安理会涉朝决议,推进半岛有关问题和平解决。华春莹也再次呼吁半岛有关各方积极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6日 04 版)

朝鲜威胁“秋后算账” 扬言决不放弃核武
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
育出“金山银山” 再哺绿水青山
团山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深圳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青年参考》是你靠谱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