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3.5%受访者感觉近来违法有害网络信息明显减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李洁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6日   07 版)

    近来,国家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网络。网络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

    在此背景下,网络上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以及诈骗、造谣等各类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有何变化?由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负责执行的“全国人大数据安全万人调查”结果显示,63.5%的受访者感觉近来网络上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以及诈骗、造谣等各类违法有害信息明显减少;27.5%的受访者认为减少不明显;8.9%的受访者则感觉不仅没有减少,甚至还有增多的趋势。

    不同性别的受访者中,男性认为近年来网络上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以及诈骗、造谣等各类违法有害信息明显减少的比例为66.7%,女性为58.4%,男性比女性高8.3个百分点。

    从年龄上来看,90后(65.3%)和80后(63.7%)认为近年来网络上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以及诈骗、造谣等各类违法有害信息明显减少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李洁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6日 07 版)

加强网安和个人信息保护 受访民众强烈期待政府有所作为
61.2%受访者消费网络服务或产品时曾遇“霸王条款”
63.5%受访者感觉近来违法有害网络信息明显减少
54.1%受访者认为许多网络运营单位投诉制度缺位或不健全
69.2%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幼儿过生日攀比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