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拥核”与“对话”或是朝鲜明年两大目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实施第六次核试验、测试弹道导弹技术、两度试射洲际级弹道导弹……2017年,朝鲜在核导开发进程中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招致美韩日接连大规模军演威慑和国际社会的多轮制裁,半岛局势一度被推至2009年以来的最紧张状态。2018年,半岛局势将往何处走?

    韩国统一部12月26日发布《2017年朝鲜局势评估和2018年展望》报告称,朝鲜明年很可能仍将加快发展核导能力以促使国际社会承认其拥核国地位,并藉此寻求与美国展开对话。

    争“拥核国地位”成朝鲜第一目标

    近年来,韩国统一部每年年底都会梳理朝鲜半岛一整年的局势走向,并对未来一年的局势走向作出预测。在26日发布的最新版《2017年朝鲜局势评估和2018年展望》报告中,韩方预测在2018年,让国际社会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将是朝鲜政府的一大要务,而朝方的最主要手段将是加快推进核导开发计划,加速其核导能力建设。

    一名韩国统一部官员26日透露称,明年朝鲜方面很可能继续在核投射手段,尤其是远程导弹技术方面寻求取得新突破。韩国媒体稍早前曾报道称,朝鲜很可能将在不久后发射搭载人造卫星的远程导弹。朝鲜方面近期也刊文称,发射卫星等“宇宙开发”行动是朝鲜合法权利。韩国军事专家猜测朝鲜此举或是借人造卫星之名准备发射远程导弹。不过朝鲜会在何时宣布相关计划或进展则随朝鲜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发展而变。

    自2006年第一次成功进行核试验以来,朝鲜政府就将国际社会承认其拥核国地位视为目标。今年以来,在经历第六次核试验、两次试射“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最新型“火星-15”洲际级弹道导弹的成功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今年11月宣布朝鲜已完成了“完善国家核力量的历史大业和火箭强国事业”。

    12月22日,金正恩又称朝鲜目前已成为一个在战略层面上对美国构成严重核威胁的国家。26日,朝中社发表题为《世上没有力量能够征服强大的朝鲜》评论称,“朝鲜拥有对美遏制力,而美国没有什么对策。美国应承认朝鲜拥核”。文章还宣称,“朝鲜的拥核意志是坚定的,为了它朝鲜愿意付出任何昂贵代价。这就是今年吸取的重要教训。威胁并不能阻止朝鲜。朝鲜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核计划”。

    视特朗普为朝美对话突破口

    虽然朝鲜扬言决不放弃核武开发计划,但韩国统一部在《2017年朝鲜局势评估和2018年展望》报告中指出,朝方希望在明年寻求与美国展开对话,为朝鲜问题寻找出路。

    报告称,2017年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被朝鲜方面视为探索改善朝美关系的契机。韩方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很可能将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阐明相关政策立场。

    今年以来,因持续推进核进程,朝鲜遭到国际社会多轮严厉制裁,这也使朝鲜对于重启半岛对话和民间交流持消极态度,但明年,朝鲜很可能会改变这一立场,转而寻求与特朗普政府的对话机会。

    巧合的是,1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美国国务院内部年终讲话以及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和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共同主办的论坛上透露,美方愿意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时间可由朝鲜方面决定,内容不限。蒂勒森称,虽然美国认为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但以弃核为条件寻求与朝鲜对话“不现实”。他称美方愿与朝鲜无条件举行会面,就双方可能愿意一起努力的事项商定一份路线图。

    除朝美关系可能获得转机,目前已完全断绝的韩朝关系也有希望重启。韩国统一部26日表示,朝鲜明年可能视具体局势,利用适当的机会改善韩朝关系。同一天,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也透露,希望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在半岛无核化方面取得有意义的外交进展。她称,如果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可为韩朝接触创造机会,在朝核问题上形成良好势头。

    稍早前,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也在年终记者会上表示,如能同朝方进行对话,韩方愿意不设条件、以积极的态度就朝鲜关切同朝方进行讨论。

    相关各方愿协力解决朝鲜问题

    面对2017年朝鲜半岛局势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半岛问题相关各方乃至国际社会均意识到必须在原来解决方案和路线上作出调整,并提出了各自方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月25日表示,俄罗斯建议停止相互挑衅举动,并开始不设前提条件地对话,以便美朝进行一对一,或者是其他国家参与的情况下,交换各自对如何克服当前半岛危机的具体意见。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26日却称,应警惕美国以朝鲜核导问题为借口,继续在亚太地区推进军事化,以达到遏制俄罗斯与中国的目的。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21日也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12月访华期间曾提议构筑韩美中三方协商机制,称“三方都充分认识到其必要性”。韩国外交部长助理尹淳九26日启程访华,将于27日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举行会谈,探讨两国首脑会谈主要后续措施的具体落实方案。

    对于朝鲜半岛局势明年的走向,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稍早前举办的“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指出,虽然朝鲜半岛形势前景不容乐观,但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绝不可接受。他强调说:“下一步各方应当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先走出缓和局势的第一步,至少先把半岛局势从目前的‘对抗黑洞’中拉出来,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拥核”与“对话”或是朝鲜明年两大目标
实际效益仍有争议 负面“溢出效应”引全球关注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农村办大学
协商为民共建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