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年将至,美国减税法案面临正式“验收”——

实际效益仍有争议 负面“溢出效应”引全球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李春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新年临近,美国的纳税人将很快可以正式“验收”他们收到的“圣诞礼包”——2017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自1986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这一法案将于2018年1月1日生效。特朗普称,这一法案是给美国人民的“圣诞礼包”。

    但是,特朗普的减税“礼包”是否真如其宣称的那么美妙,在美国国内仍有争议。而国际社会更关心的是,美国减税方案的实施,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负面“外溢效应”恐将渐次凸显。

    美国减税有其国内紧迫性

    此次美国的减税法案中,最核心的条款是对企业所得税的改革。按照新法案的规定,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现在的35%降至21%。此外,美国的“属人制”征税原则将改为“属地制”,这意味着未来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再向美国政府交税。所有这些涉及企业所得税的改革条款是永久性的。而在个人所得税的层面,根据新法案,各档税率均有所下降,有效期到2025年年底。

    近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国经论坛”系列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茉楠在其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从美国自身来讲,特朗普政府此次推行的减税法案有其紧迫性。其首要原因在于,美国公司所得税的名义税负要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其次,由于美国此前实施的纳税“属人原则”,造成了很多美国跨国公司想尽办法,通过税收转移等方式避税,不仅造成大量美国国家税收的流失,也加剧了美国的“产业空心化”现象。

    基于这些原因,特朗普此番推行的减税法案,目的就在于改善由高税负和税制复杂等问题所造成的美国企业竞争力和营商环境效率处于劣势的局面。特朗普政府期待通过税改,达到“降成本”之目的,从而引导全球产业、资本流入美国。以此在短期内达到创造就业的政策目的,中长期则意在重塑美国的国际竞争力,兑现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竞选目标。

    减税“大礼包”实际效益仍有争议

    张茉楠引述其研究报告中的分析数据表示,特朗普的减税法案在2018年预计将刺激美国的GDP提升0.6个百分点,但长期来看,这一法案对于经济的刺激效应是递减的,因此长期效果不甚明显。

    而对于美国政府为了阐释法案好处所给出的一些说辞,多家美国媒体通过发布“事实核查”文章,提出了异议。比如,对于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减税法案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的中产阶级”的说辞,美联社分析认为,事实上,减税法案中最大的受益者,除了企业,就属富人了。而且,只有高收入人士在2025年个人所得税减免期限到期后,才能依然得到“有意义”的减税。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减税法案事实上有可能使得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此外,《今日美国报》也指出,特朗普声称减税法案将削减3.2万亿美元的税款,实际上真正能被减免的税收规模仅为1.5万亿美元,原因在于,特朗普宣称的“3.2万亿美元”并未将新法案实施后在其他方面将会增加的税收规模考虑进去。

    而对于特朗普宣称的此次减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减税法案,其规模甚至超过了里根政府减税计划的说法,美联社也在一篇刊文中予以“辟谣”。美联社援引美国机构“负责任的联邦预算委员会”的分析表示,此次减税法案只能算得上是自1918年以来美国历史上第八大减税规模。而在美国历史上,里根时期于1981年推行的减税法案才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许多专家看来,里根减税计划的效果也是美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在前述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税研究室主任许生认为,目前,从特朗普减税法案的规模和预期效果上看,都难以与里根的减税法案同日而语,“特朗普减税对诱导美国跨国公司回流、增加投资可能有一定效果,但也绝非是灵丹妙药、包治百病,需要冷静观察和对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也在同一场合表示,美国最新的减税方案,长期来看,将给美国带来两大直接的风险,即美国债务和财政赤字将双双攀升,为美国经济长期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美国减税法案负面“外溢效应”引担心

    除了减税法案给美国经济自身带来的潜在风险,让国际社会关心的是,这一法案的出台,将给眼下的全球经济环境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认为,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其税收制度改革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因此,受此影响,在世界范围内恐将掀起一场减税的浪潮。

    魏建国则认为,美国的减税法案对于全球经济和贸易来说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美国债务上升,美元升值,或将造成美国与中国在内的各方产生更大的摩擦。

    对于这些“外溢效应”,一些欧洲国家已十分警觉地表示高度关注或已采取实质行动。据报道,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欧洲5国财长,日前联合致信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称美国减税法案的部分内容可能违反目前双边税收协定和世界贸易规则。

    至于美国减税法案对于中国将有哪些影响。张茉楠引述其报告中的测算称,美国的减税法案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影响将集中在诱发资本流动和全球产业结构变化等方面,“因为美国整体投资回报率成本的下降,有可能吸引全球投资回流美国”。

    许生则认为,美国税改方案核心在于解决其国内问题,尽管我国部分行业也可能会面临一定冲击,但总体而言,美国的减税法案不会改变中美在对外投资领域的基本格局。

    张燕生表示,应对美国减税法案负面“溢出效应”的核心是:中国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升自身的全要素生产率。只有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在不确定性中,中国才有可能成为笑到最后、笑得最好的国家。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李春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拥核”与“对话”或是朝鲜明年两大目标
实际效益仍有争议 负面“溢出效应”引全球关注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农村办大学
协商为民共建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