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合肥市包河区:

协商为民共建和谐家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我志愿加入淝南家园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广泛参与,汇集民意,协商解决,促进和谐,努力将淝南家园建设为一个和谐、美丽、健康、幸福的大家庭。”这是在日前在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淝南家园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新成员宣誓仪式上的一幕,现场100多位居民为社区协商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投票点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对社区治理而言,通过引导各类主题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协商,能够消除分歧达成共识,提升社区治理绩效。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社会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群众诉求更加多样化。

    面对这一情况,合肥市包河区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以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自治机制为目标,推进社区协商工作,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保障广大老百姓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去年4月,包河区常青街道成立了安徽省首家社区协商组织“仰光群贤商事会”,对社区相关事务进行精准协商,拉开了包河区社区协商的序幕。围绕“协商什么、和谁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常青街道确定了“党委领导、多元参与、有序协商、共享成果”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打牢“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基础。正是在以“民”优先的工作思路下,不少居民身边的“能人”也纷纷涌现出来,发挥余热助力社区治理。

    在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退休党员罗方顺是社区“名人”,从20岁的小伙到80岁的大爷,大家一提到他,就是一句话:他把社区的事当成是自家的事儿。1940年出生的罗方顺是老丝绸厂职工,已经有50多年党龄。2016年,金寨南路社区协商会成立,选出11名协商会成员,罗老高票当选会长。

    “几年前,社区辖区范围内有一处棚户区改造,罗老作为棚户区改造居民自治小组长,以自己的真情奉献和人格魅力,从那时起就赢得了大家对他的拥护和信任。”金寨南路社区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成为会长的一年多,罗方顺带领社区协商会帮助社区和居民们解决了十多个大大小小的问题。“丝绸新村自上世纪70年代正式建成以来,一直存在路灯缺失、楼道没灯的问题。”罗方顺介绍,社区协商会的成员们了解情况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进行现场探访,并且提出议题。经协商会代表居民向政府做出情况反映,金寨南路社区全力以赴支持该项工程。目前,丝绸小区路灯已安装到位。

    “社区协商组织采用‘7+X’模式拓展主体成员,‘7’,即社区党组织代表、居民委员会代表、居民代表、乡贤代表等,‘X’即涉及协商内容的利益相关方及专家学者等。”常青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武春霞说,社区协商坚持以民意为靶向、以民生为根本,结合社区建设实际,将社区民主管理、物业管理事务、环境卫生整治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纳入协商内容。

    今年6月,包河区姚公社区居民反映,十五里河河道边上的围墙高低不齐、破旧残缺,与正在开展的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很不协调,应该给予维护整修,提升河道景观的整体形象。于是,社区协商会将其作为6月份协商议题,邀请居民代表、沿河道单位代表等参观现场,积极走访民情,汇集民意。经大家协商,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社区对辖区河道围墙立即整修,统一施工,确保整体外观与河道景观协调一致。

    除了日常管理,不少社区还把社区协商的眼光放在了民生工程的“落地”上。

    今年上半年,常青街道淝南家园社区协商会第12次会议举办。这次会议与以往不同,邀请了合肥市暨包河区两级人大代表参与见证。原来,这次协商会组织了11位社区协商会成员和110名居民代表针对社区体育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公开辩论、商量,并最终投票确定该项民生工程的具体实施内容。社区通过共谋共建来共享美丽社区建设成果,让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民生工程项目决策中去,在群众中形成广泛共识,汇聚力量,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

    推进社区协商,解决了居民一个又一个心坎上的问题,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创造出良好和谐的社区环境。

    据悉,到2018年,包河区将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城乡社区协商新局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拥核”与“对话”或是朝鲜明年两大目标
实际效益仍有争议 负面“溢出效应”引全球关注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农村办大学
协商为民共建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