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农村办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承“育心、育脑、育手”的“三育”职教理念,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创新,确立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能力培养为核心,走产学研一体化之路”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引领了我国农业高等职业教育发展。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卫东说,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服务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坚持开放办学,融通中外,服务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创造农业职业教育中国经验,办出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高职院校。

-----------------------------

    政校行企联动,集聚优质职教资源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赢得了句容市政府划拨土地2650亩,共建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区——江苏农博园和江苏茶博园,创新了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机制。

    如今,两园区已成为学生实训的课堂、教师科研的园地、科技示范的窗口、产业推广的平台、科普教育的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中心。

    学校还与省内外大专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建成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现代种业发展研究院等20个省部级研发平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捐赠2200万元设备,建成GE-农业自动化中心,共同开展科技研发。学校控股的中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江苏省首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中林集团等入股1.18亿元、江苏阳光集团入股0.44亿元。

    在江苏农林职教集团的基础上,学校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联合66家院校、129家龙头企业、10家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组建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集团以“生源链、就业链、师资链、信息链、产业链和成果转化链”六链为纽带,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开展集团内学徒制试点、校企人才对接与互聘、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

    产学协同育人,培养现代农业生力军

    学校推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足校内实训平台,实行项目教学、课题研究、师生承包、工学交替;依托职教集团内企业平台,开展综合实训、顶岗实习、创业孵化;凭借产业推广平台,推进产教结合、学研结合、创新实践、成果转化。

    2014年,“农科专业工学结合培养高职人才机制与模式的创新和实践”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学校分别与南京、扬州、盐城等市政府合作,定向培养基层农业技术管理人才。迄今已定制培养906人,覆盖江苏各地。与中国农垦集团合作,建立教育培训联盟,联合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农业职业经理人,覆盖全国16个省区。

    学校坚持“导创业于教学,成论文于大地”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实施了具有鲜明农林特色的“新禾行动计划”。围绕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这一主线,创新“产教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训赛孵战”四维实践体系,打造教促创、研促创、产促创三轮驱动双创实践平台,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型人才。学校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荣誉称号。

    农科教推并举,助推农村小康和农业现代化

    学校坚持为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依托20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组建9个科技团队,重点开展草业、茶业、种业、彩叶苗木等专题研发。

    近年来,共获立项国家级项目19个、省级项目195个,科研经费累计达2.04亿元。育成农作物、彩叶苗木等新品种31个,研创新技术4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近200项,制订省级以上标准30多项。获得4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奖。

    学校重点推广草坪草、彩叶苗木等五大产业。其中,无土草坪累计推广20多万亩,全省市场占比35%以上,带动4万多农户。彩叶苗木累计推广面积24万余亩,全省市场占比15%以上,带动5万余农户。该两大产业被江苏省政府确定为宁镇丘陵地区优势主导产业。“要致富,不找乡长找校长”已成为当地农民朴素的心声。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等平台,建立了“专家-基地-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网络。采用现场教学、技物促学、网络助学、菜单选学等手段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年均培训1.2万人次。5年来,为新疆、西藏、青海等西部地区开展专业培训累计5000余人次。

    坚持开放办学,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根据中法两国农业外交合作战略协议,学校成立中法农业培训中心,并共建中法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了响应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农业部确定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国家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和推广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模式、经验和技术。

    同时,学校与中航国际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在非洲国家帮助企业解决农业机械应用、农作物种植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学校控股的中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家,示范推广玉米、杂交水稻等良种300多吨,种植面积25000余亩。

    学校与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合作共建了中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安排专业老师长年在肯尼亚担任技术专家,建立了甜叶菊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被当地农民誉为神奇的“中国技术”。先后为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卢旺达、苏丹、乌干达等东非国家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500余人次。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巫建华说,学校坚持扎根中国农村办大学,做农业发展的引擎,做农村发展的智囊,做农民致富的帮手。通过培养一批又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实用人才,成为全国农业职业院校的标杆。推动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的领头羊。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全国农业职业院校的排头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6 版)

“拥核”与“对话”或是朝鲜明年两大目标
实际效益仍有争议 负面“溢出效应”引全球关注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农村办大学
协商为民共建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