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庆超:10年青春献高铁

通讯员 李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7 版)

    “这种事放在谁的身上都会这么做的”,说这话的人是中铁十六局吉木萨尔市政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王庆超。话语间,我们看到,王庆超那被病魔折磨得苍白消瘦的脸上,眼中散发出真诚而坚定的目光……

    王庆超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太行山脚下贫困、落后的农村。2007年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中铁十六局武广客运专线项目部工作。他先后参与武广客运专线、京沪高铁、沪昆高铁、昌赣客运专线、银吴客专铁路建设,从一名测量员一直做到项目负责人。

    今年7月,他前往新疆吉木萨尔县负责一个造价两个多亿的市政项目,谁都不曾想到,无情的病魔正悄悄降临到他身上。8月10日,多日来的工作和压力,他突然肚子疼得非常厉害,在同事的一再要求下,王庆超来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的一句话如雷轰顶,“你患的是胆囊炎和尿结石,必须马上手术”。

    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想到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安排,王庆超的内心充满了纠结。在那个时候,王庆超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把手中的工作放下,专心治疗,但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术后第二天,他毅然拔掉针头,重返岗位,确保工程按时进展。

    9月12日,就在取出尿结石手术支架的第二天凌晨4点,肚子疼痛难忍的王庆超被紧急送到医院,无情的结石伴随着刺骨的疼痛。但当医生要求马上住院手术的时候,王庆超选择了拒绝,他意识到如果现在做手术,至少半个月出不来,9月是施工的黄金季节,他必须继续坚守下去,他要求医生给他打了杜冷丁,拿了消炎药,当天赶回工地,继续坚守。

    王庆超依旧在岗位上忙碌着,伴随他的是由于胆囊炎和胆结石时不时涌起的阵阵疼痛。就是这种坚守,中铁十六局吉木萨尔市政项目部在王庆超的带领下, 24小时施工不停歇,上场6天,浇筑第一根桩基,上场35天,完成第一片箱梁浇筑,上场45天,272根桩基全部完成,上场75天,开始第一片箱梁架设,在上场不到3个月,已基本完工。

通讯员 李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7 版)

岳麓山下为何弦歌不绝
理性浪漫主义者的新“门当户对”
马鞍山:特色“青”字品牌 助力精准扶贫
王庆超:10年青春献高铁
安庆:青年公务员主导互联网+政务服务
图片新闻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