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平生用英语打了一个完整电话

陆晓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9日   07 版)

    我知道一门语言就是一片汪洋大海,以我这个年龄去精卫填海有点搞笑。我其实也没啥雄心壮志,只是想多掌握一点儿英语,就多一点儿游走世界的勇气。

------------------------------------

    我决定在还走得动之前,到世界上溜达溜达,以满足我老而弥盛的好奇心。我搞不清楚自己这份好奇心,到底是和青少年时期求知欲没得到满足有关,还是和书读得太多了有关,总之我想看看这世界上不同人的不同活法,各种奇迹和奇葩。

    可赶上动乱时代的我,在课堂上跟老师学过的英语只有三句半。虽然后来成为英语广播讲座的第一批学员,但也没好好坚持下去,乃至于不懂英语成为我此生最大的遗憾之一。

    当然,也可以跟团旅行。现在满世界中国大爷大妈,不都玩得很乐呵吗!可我这颗小心脏这么野,跟团游不爽啊!所以,前两年就努力去找英语好的人搭伴儿。不过,英语好的人大都也是忙人,人家的时间表不总是能和我对上。

    眼看着时间哗哗地流淌,我心里难免焦急:要让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世界探索之中,就不能等别人。只有凭着三句半英语也敢走天下了,我才能走得更远,看得更多,玩得更爽。

    2017年,我能不能实现这个愿望呢?

    其实,2015年我曾小小地尝试过一把。借着在美国西雅图转机,我一个人溜达了两天。我做到了出机场让旅馆的shuttle bus(摆渡车)把自己pick up上,也学会了买轻轨和公交车票,在景点和旅店之间穿梭来往,最后还能自己去机场找到柜台check in。总之,没自己丢了自己。

    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些事儿还算事儿吗?他们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了!在对他们羡慕嫉妒之余,我决定开始学英语。

    有人说,现在有许多即时翻译软件,懂不懂英语都能出国旅行。当然,我手机中也少不了这类玩意。可真正出了国才体会到,在人和人之间用这么个第三者交流是多么别扭,又是多么浪费时间,何况许多时候英翻中还错得离谱。

    我知道一门语言就是一片汪洋大海,以我这个年龄去精卫填海有点搞笑。我其实也没啥雄心壮志,只是想多掌握一点儿英语,就多一点儿游走世界的勇气,顺便还预防一下老年痴呆。

    一边学着英语,一边筹划着出国自由行。2017年夏天,同龄朋友邀请我一起去俄罗斯。四个人当中,我,居然就算英语最好的了。

    人多胆儿就大。靠着我的三句半英语和一个朋友初中学的几句俄语,我们四个花甲之人,在俄罗斯自己坐火车、坐汽车、坐地铁,逛了旅行团去不了的博物馆、名人故居和小镇,还有我这个生死学授课老师必到的墓园。不过,许多俄罗斯人不会英语,那我们也有办法对付。那天我们要去维堡,买火车票时售票员表示不懂英语。没关系啊,我早就通过翻译软件写出了俄文的“维堡”。

    有了俄罗斯的经验,觉得出国自由行没啥大不了的了。10月下旬,又和一个英语略强于我的朋友去了以色列和约旦。我们心里其实都有点打鼓。吃住行不难对付,可要碰到点麻烦事,我们这点儿破英语能应付吗?

    好在,没碰到大麻烦,只碰到点小麻烦——我把自己的kindle丢在了安曼的小旅馆。那天白天被古罗马遗址杰拉什震撼了,到半夜睡不着,我打开kindle里面的《罗马人的故事》,想看看杰拉什的入口为什么叫哈德良门。看得困了,顺手把kindle塞到枕头底下睡去。

    直到坐上去佩特拉的小巴,才想起没把kindle装上。虽然假装镇定,但一想到里面几十本做过标记的书籍,就心里泣血啊!于是,平生第一回用英语打了一个完整的电话,告之旅店我落了东西在房间,我的房间号码是多少,请他们找到后放到前台,我会找朋友去取……

    到了休息站,又打了一个电话,他们问我是不是一个small computer。噢,原来他们不知道kindle是啥啊!

    2017年,虽然还不是单独一个人出国自由行,但毕竟没有英语好的朋友陪伴在侧了,也算是小梦想成了真。

    喜欢自由行的人才知道,它的迷人之处在于你永远会面对不确定性:迷路有时,上当有时,奇遇有时,惊喜有时,感动有时……只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把自己投放到不确定之中,所有经历都会变成丰富的体验,让你获得心智与能力上的成长。

    而我,竟还一石三鸟:数篇人文旅行笔记出笼,一门新的课程《自助旅行与自我成长》,也在2017年的行走中怀上了胎,即将呱呱坠地。

陆晓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9日 07 版)

2017就这样落地
给父母买房 和我们距离“一碗汤”
把不满意的“自己”交给时间
被二孩套牢?没有的事
平生用英语打了一个完整电话
我带着精神饱满的妈妈出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