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力抵抗的欲望

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李逸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5日   08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设想一个场景:你在早上有个会议,会议8点开始,而你到达需要半个小时,因此你计划6点30分起床,花费40分钟洗漱吃饭,7点10分出门,最后7点40分到场。计划得很缜密,但是由于某些特殊原因,你在头天晚上熬了夜,当你伴随着闹钟醒来的时候,你感到浑身疲惫,你的脑海中甚至会闪过“今天干脆请假吧”的冲动,但是这种冲动的代价过大,于是你接下来最有可能作出的决定就是——放弃吃早饭,多睡半个小时,7点简单洗漱就出门。

    其实谁都知道,多睡这半个小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当你处于睡眠不足被吵醒的状态时,这多睡一会儿的欲望几乎成了一个魔鬼,成了伊甸园的魔蛇,你无力去抵抗,选择了妥协。特定的场合给你带来了特定的欲望,并且使特定的欲望无限壮大。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贪腐官员祁同伟说过一句话:“这男人要是能把烟戒了,这心是得有多狠呐。”戒烟,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生的难题。烟瘾变成欲望的爪牙侵蚀人的内心和身体,即使很多人努力去戒烟,但复吸率还是高得惊人。很多情况下,他们不是出于自身原因选择复吸的,而是在特定场合,比如朋友的劝说下、气氛的要求下选择了复吸。他们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无法拒绝,特定场合的欲望实在是太强烈了。

    人在迎合自己特殊场合的欲望时,总是会找一些借口来安慰自己,比如说“我就抽这一根”“我就多睡一会儿”,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往往是打破克己之心的利剑。特定场合的欲望有别于单一的欲望,最主要的体现在于你可以在心理上将自己的责任推脱于他人,或是以偶然情况这一借口来达到心理上的平衡,而原则一旦被打破,事情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孩童尚且知道酒驾违法,但是酒驾事件却层出不穷,特定欲望总是冲动的,人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找到一个理由来安慰自己、打发自己,甚至达到心无原则、目无法纪的程度。

    这种来自外界干扰的欲望真的无法克制吗?即使欲望很强烈,确实达到了一个几乎可以冲破底线的程度,它多半来自外界环境对心理上提出的要求,以及心理同时对自身提出的妥协,就像谈判当中对方阵营的协调人,会不断对你进行劝说。我们只能锻炼一颗足够坚定的内心,让对方的协调人变成己方的,让坚定的内心去劝说欲望放弃。特定欲望通过外界侵蚀内心,克制欲望也同样需要外界的助力。一名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坚持每天6点30分起床,给他的关注者发送1分钟的语音消息。这短短的1分钟却给他带来了长期的规律作息,他需要经营他的公号,人们习惯了他每天早上的60秒,因此他必须每天早起。其实这60秒在哪个时间发是他自己决定的,但是他选择了在早上。人需要通过模拟自己的计划来和社会进行绑定,当你的正面计划已经带有很多社会联系时,你的责任心就会警告你不允许为欲望毁灭原则。人往往对自己是最不负责的,如果社会环境没有要求你每天要早起,有谁会克制住自己睡懒觉的欲望呢?

    特定环境的特殊欲望是可怕的,它往往带着外界的干扰,对你的内心发起冲击,我们只有坚定内心,协同外界的力量,才能在现代社会花样繁多的欲望面前挺身前行。

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李逸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5日 08 版)

天津首例公务员考试“试卷雷同案”透露了啥
谁来缓解“蝴蝶宝贝”之痛
无力抵抗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