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每一个创业梦想都是从“微”开始

50个大学生微创业项目获百万元奖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1 版)

    手机里每天代替你在社交网络上表达感情的表情包“小海抱hibo”,是厦门萌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郑美芳的微创业产品。她大三时组建漫画团队,大四开始通过打造表情包,以这种轻资产又传播力强的方式打开市场,目前表情包发送量已超过18亿人次。这个项目也获得了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金奖。

    1月6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北京邮电大学共青团委员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指导的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举办,近300名高校代表、风投机构投资人、微创业青年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50个大学生微创业项目获百万元奖金,这些获奖项目是从300多所高校推荐的1443个展示项目中评选出来的。

    该活动对获得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10名金奖、20名银奖、20名铜奖及20名组织奖获得者进行表彰,资金100万元,并对接10多家知名风投机构。

    持续3年的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见证了微创业大学生的成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陈镜荣上大学时做过些小生意,后来专注于重大科研和商务项目订制化PPT领域,被《中国青年报》报道后,引起湖北省有关部门的注意,并采购了他的服务,从此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作为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获得者,陈镜荣说:“创业中,把有限精力聚焦在微小领域里,就像一丝阳光足够聚焦,就可以点亮生命的火花。”

    每一个创业梦想都是从“微”开始。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项目代表、鼎木清源科技有限公司CEO石木旺是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领域的创业者。最初,他在学校时有了创业想法但没有融资渠道,通过参与微创业活动觉得自己可以一试,后来带着项目到市场上打拼。

    当天上午,此次获奖的20佳微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10位知名投资人组成的专家评审组从创业团队、项目商业模式、营利能力、创新性、可持续性方面一起交流和打磨项目。

    “我认为,参赛项目整体比去年提高了一个台阶。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至少有25%~30%的项目有望获得投资人青睐。”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波在观看完路演后说,大学生创业的想法很好、技术也不错,但销售比较弱,对市场不太敏感,必须一步一步自己摸索经验,解决问题。

    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点评道,创业要经过市场验证,就像学游泳,不到水里游,把游泳动作练得再精准也不行。他认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是年轻不怕输,容易组建团队,但弱点是没钱和缺乏经验,“微创业是非常好的学习和练习创业的方式”。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微创业行动,不仅引导、扶持有创业兴趣的大学生迈出创业第一步,还对有一定潜力的创业项目进行资金对接服务,也活跃了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一系列微创业活动,特别是广发证券及众多天使投资、风投机构、青年创业新锐的参与,使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为高校在创新创业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张少华表示,今年是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合作开展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第三年,广发证券希望借助自身金融集团式架构的专业优势,为创业团队搭建项目展示、推介融资、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自2015年开始实施,至今已举办3届,活动举办方共资助了150个微创业项目,奖金累计250万元。活动内容有微创业大讲堂、微创业项目路演、百所高校协办微创业、微创业项目征集与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旨在搭建大学生微创业平台,为大学生创业者走出第一步提供支持和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1 版)

留下一支不走的扶贫队
中国梦网络影视征集活动颁奖盛典举行
每一个创业梦想都是从“微”开始
武汉人才变局:昔日东南飞,今朝凤还巢
“我们是值得期待的一代”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人欢鱼跃冬捕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