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人大“理科学霸”唱响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9 版)

    扫一扫,听人大学霸的“逆天合唱”

    最近一群95后“理科学霸”合唱团火遍网络,只因他们即兴唱了一首歌——《我爱你,中国》。

    这群唱歌的大学生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2017年12月10日晚在校内餐厅聚餐时,一时兴起玩起了“快闪”,唱起了《我爱你,中国》。

    超气蓬勃的年轻人,振奋人心的歌声,喷薄而出的爱国情……当晚,这段视频被意外传至网上,不少网友纷纷回复“看哭了”“加油,中华儿女”等,连歌手汪峰也在微博称其“唱得这么好听,和声编得这么舒服,随时随地这么放松地表演,简直逆天了!明年巡演必须请TA们来演唱会现场一起合作这首《我爱你,中国》”。

    这首《我爱你,中国》,是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在近日刚结束的学校“一二·九”合唱节中的自选曲目。

    据了解,用音乐教育人、感染人是中国人民大学自陕北公学以来的传统,中国人民大学“一二·九”合唱节已连续举办31年,是该校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保留节目”,也是每年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每年约80%以上的学生会参与其中,有的学院参与人数比例可达90%。这是对新生的一次‘精神军训’。”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李鹏介绍。

    这次意外走红的“理科学霸”合唱团便是因“一二·九”合唱节走到一起,60名大一新生、15名高年级学生以及5名学院老师共同组成了合唱团,演唱曲目便是《我爱你,中国》。

    去年10月下旬起,合唱团成员便开始每周在业余时间进行4至5次的排练。

    “学习与音乐、音乐和理科其实并不冲突,学习数学帮助理解比较艰深的理论,学习音乐对继续学习统计也有帮助,是一种调节。”今年已是合唱团指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大三学生李嘉弘第三次参加合唱:第一年唱男低声,第二年担任现场指挥,今年亦是如此。

    不过今年让李嘉弘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彩排时天气挺冷,一位快退休的老师本可以穿着肉色的打底裤,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保暖神器’,进行彩排。但为了和学生保持一致,坚持只穿短裙,不穿打底裤……老师们那种品质和精神很让人感动。”对他来说,“一二·九”合唱已不仅是场演出,这场音乐之旅同时也是对前辈精神的传承,一次对集体、对学校、对祖国归属感的再教育。

    “在合唱、排练过程中,会跟同学们讲很多关于校训、集体、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会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我们排练的日常中,让同学们更多地去了解合唱、歌曲的背景,了解学校,了解我们国家。”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栋认为,随着排练的进行,“红色火种”已悄然在这些年轻的95后头脑中埋下,并将由他们的歌声唱响、传承。

    “一二·九”合唱节比赛那天,合唱团成员忙于赛前准备和比赛,不少同学都没来得及吃午饭,因此比赛结束后才有了校园餐厅内的“加餐”。

    巧的是,吃饭时邻桌正好有人过生日,合唱团成员们便自发为“寿星”演唱了生日歌,一曲过后不觉过瘾,提议再唱一遍《我爱你,中国》,于是便有了“走红”视频中的那一幕。

    郭栋没想到这一唱,竟唱红了网络。目前这段视频全网点击率已超1500万,一度登录微博热搜榜,成为Bilibili视频网站的“热度Top1”。

    隔着屏幕,网友们在视频弹幕、微博评论中,纷纷感慨“这真的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也是当下中国青年最好的样子”“想唱就唱,爱中国无需多言”“身在欧洲的我看这个视频真的内心很热,好想回家”……激起了一股爱国的热浪。

    随着“走红”,各种演出邀约也接踵而至。但眼下,合唱团成员们正全心全力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奋战,已婉拒外部好意的邀约。“音乐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的本职是学生,对所学的专业有自己的追求,还是要好好学习,争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能够作出成绩,为国家作出贡献。”李嘉弘说。

    明年如果有时间,李嘉弘还愿意参加“一二·九”合唱,继续传唱爱国之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9 版)

“二进制”世界里的教育“样本”
“淡定少年派”迎战考试季
人大“理科学霸”唱响中国
庆元旦活动为何不受基层教师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