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窥

庆元旦活动为何不受基层教师待见

张去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9 版)

    下午老师们又要去镇会议室参加教育办公室举行的庆祝元旦活动,可是,心头并没有多少喜悦。这种参加并非自愿,而是被安排去的:一部分留校上课,另一部分去捧场,至于谁去,要由各个班级的老师自己商量。

    这种形式的庆祝几乎年年如此。节目由各校推选,经过领导的审核把关,优中选优,然后,集中在一起举办。

    目的当然不是慰问老师、祝贺学生,而是,为了向领导展示素质教育成果,向社会展示教育的形象。一切都是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一切都是被包装好的,发发照片,写写报道,上上电视,然后,就一切“OK”,至于其他的则没有任何丝毫的意义。

    由于本地区“幅员辽阔”,不少教师距离会场遥远,去参加这样的“被安排”活动,自然心不甘情不愿的,但还不能不去。因为,领导要点名,如果发现缺席,是要进行全镇通报的。哪位老师也不愿出这样的“彩头”。老师们心中的郁闷可想而知。

    其实,不仅庆元旦如此,庆“五一”“十一”等其他的重要时间节点莫不如此,每年要折腾好几回。而且,还不仅如此。

    好多节目不仅学生参加会演,有才艺的老师也是闲不住。每年的这些重大时间节点的前一个月左右,学校里有些才艺的老师,早就被领导“借用”出去了,代表各机关单位“扬名立万”。而且,不去还不行。基层学校领导拒绝,参与的老师也不敢拒绝。参加完的回报,也只不过是一身服装而已,但要排练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

    受累的可不仅是这些有“才艺”老师,因为,他们在学校里也要承担一定的工作量。无奈之下,只能分给搭班的老师。在师资如此紧张的时下,不少老师不得不要包班了,连改作业的时间都没有了。

    最终受害的却是学生。不仅要成天对着一张老面孔,而且,老师由于连续上课,身心疲惫,情绪自然不高,训起学生来也似乎格外卖力。不少学生因此吃了不少苦头。

    学校也是有苦难言,老师们的苦、累,他们也感同身受,但又无法改变。因为,好些学校的日常工作因为师资紧张,无法安排,他们只好自己多辛苦一下了。而这,势必会影响其他方面的规划。

    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对基层学校的教育教学是一种严重的干扰,但却不时上演。但愿笔者的这份感触能给各级领导提个醒,多考虑一下基层学校的辛苦,少一些干扰,少一些掣肘。

    (作者为基层教师)

张去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9 版)

“二进制”世界里的教育“样本”
“淡定少年派”迎战考试季
人大“理科学霸”唱响中国
庆元旦活动为何不受基层教师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