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贵阳一中开展“强国一代”大讨论

“我们是值得期待的一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3 版)

    “我们这一代是值得期待的一代,”贵阳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李玘芮在一场关于“强国一代”的讨论中说,我们有更充足的物质条件、更优质的教育、更广阔的视野,同时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拥抱世界的胸怀。

    1月5日,贵阳市第一中学高一(21)班举行主题团日活动,全班54名同学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感恩·奋进——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讨论。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参加讨论。

    学生曾骏炜的老家在滇黔桂石漠化区天柱县,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阳一中。曾骏炜说,中国梦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由无数青年一代的奋斗汇聚而成,自己走出家乡,来到省城求学,不是简单为了跳出农村,而是希望能学到更多知识和本领,考上一流大学,学成后用自己的能力反哺家乡,让家乡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以后我要回到家乡,当一名光荣的教师,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成为有用的人才。”曾骏炜说。

    学生张益畅曾以少先队员代表的身份参加过第七届全国少先队代表大会,在他看来,“强国一代”就是指顺应了时代潮流,并有创新创造能力的青年一代,这是时代所赋予的使命。

    张益畅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名天体物理学家,他在讨论中举了一个例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写到,习近平在不到16岁时作为知青去陕北的梁家河村插队,在村里吃了很多苦,每一天虽然时间很紧,工作很累,但习近平始终没有放弃学习,抽时间读了很多的书。

    “敢于吃苦,艰苦奋斗,认真学习,抓好机遇。”张益畅说,习爷爷是自己成长路上的榜样,也激励着自己这一代人积极向上。

    学生付思阳说,我们现在以学习知识为主,应该从现在起,明确自己的志向与价值观,祖国2035年和2050年的建设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这一代人刚好正值青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发展大潮,我们要做“弄潮儿”,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国家作出贡献。

    付思阳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前段时间看新闻时,知道许多地方缺少儿科医生,还有很多地方儿科门诊人满为患,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的理想与国家的需求相契合,更坚定了我去帮助那些孩子的决心。”付思阳说。

    付思阳说,我们这代人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不能辜负了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应当思考可以为国家的建设作出哪些贡献,国家富强兴盛的重任最终会落在我们肩上。

    “星际移民、基因工程……这些今天才刚刚起步的‘科幻研究’,谁说不能在我们的手中发展成熟呢?敢想,才有实现理想的可能。”学生陆海涛说。

    “中国注定要成为世界强国,根据我的个人兴趣,我想在大学阶段对汽车设计进行深入研究,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学生何沛阳说。

    “我希望未来加入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用技术带给人们更多美好生活和幸福。”学生周昊吉说。

    听了同学们的发言,陈鸣明说:“同学们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将当下学习和祖国未来结合的问题,说明你们这一代的年轻人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是有理想的一代,最终将是有作为的一代。”

    陈鸣明希望同学们能理解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意义,把自己的前途梦想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抓住当下学习的黄金时期,让远大的梦想从当下的学习开始,也让勤奋刻苦的学习成为实现梦想的阶梯。

    主题团日讨论结束后,团贵州省委向学生代表赠送了书籍,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贵阳市部分高中班级捐赠了2018年全年的《中国青年报》。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希望同学们读好书、用好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这场“强国一代”的大讨论,让今后的人生之路在为国奉献中越走越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3 版)

90岁“公益爷爷”李一飞26年捐助232名贫困学子
冯秀军:让“思政课”真正思考起来
团黑龙江省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郑强捐赠50万元奖金设立奖助学基金
“我们是值得期待的一代”
武汉人才变局:昔日东南飞,今朝凤还巢
留下一支不走的扶贫队
每一个创业梦想都是从“微”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