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五年来我国累计减贫逾6600万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5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刘永富说,2012年年底,我国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刘永富指出,这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

    2016年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这表明我们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刘永富说。

    “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刘永富指出,我国虽然有接近70%的贫困人口消除了极端贫困,但还有30%多是最困难的。

    “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刘永富表示,以“三区三州”(指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同时,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越往后比例会越高。

    刘永富指出,当前脱贫攻坚的工作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的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还存在盲目提高或者降低标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甚至贪污浪费的问题。

    “我们这5年内,有4年多的时间都在找谁是穷人。”刘永富说,下一步要让贫困人员能够稳定脱贫,保证脱贫质量,减少返贫数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4 版)

贵州一名25岁青年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因公殉职
江苏省消保委对百度提起公益诉讼
倒在离任前的乡党委书记
我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运行
五年来我国累计减贫逾6600万人
我国中东部降雪“玩”长线
南京:40岁以下本科生可先落户后就业
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研制成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