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45分钟“阶梯”演讲: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法中经贸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郑欣 翁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6 版)

    1月9日上午,北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向法中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演讲结束后,马克龙向观众微笑致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摄

    1月9日上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通过一场与法中两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经贸界人士交流的活动,展现了其力图向外展示的显著个人风格:年轻、新潮、亲民、务实。

    当天活动的选址颇有讲究——不是在必须正襟危坐的会议室,而是选在了北京东三环CBD(商务中心区)的一处“共享办公空间。这既是年轻人喜欢的最新潮的“办公方式”,也是中国创新创业公司聚集的空间。前来参会的嘉宾,都是西装革履的政、经、学界重要人物,其中不乏白发长者。虽然如此,在这场活动的安排中,他们都挤在开放的“大阶梯”之上,席地而坐,顾不得这样的坐姿腿伸不直、屁股被硬硬的地板硌得慌。

    一场“人工智能合作论坛”讨论结束后,马克龙总统从阶梯上方的入口出现。如同人们从媒体上得来的对这位20天前刚满40岁、法国史上最年轻总统的印象,马克龙出现时,确实显得精干又有活力。他顺着阶梯从上而下走到下沉的讲台中央,途中不忘跟身边起立拍照的嘉宾打招呼、握手。

    站定之后,马克龙先是听取了论坛主持人对此前嘉宾讨论的总结,随后就“人工智能”这一前沿话题发表了简短的总结讲话。

    论坛活动结束后,马克龙向法中两国工商界人士发表了以经济为主题的演讲。而在演讲之前,马克龙与中国最著名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分别会面。在活动现场,京东与法国企业法孚达成了价值1亿欧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的技术合作项目,以实现京东物流智能仓储设备的自动化升级。在法国商务投资署的支持下,京东还将在其电商平台扩大法国产品的销售。

    随后的演讲显示,这位去年5月上任后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显然对中国国情做足了功课,“十九大”“新时代”、减贫成就、“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都是他演讲中的高频词。

    马克龙在演讲中说,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问题,正是“不平等的加剧”和“气候变化”,这意味着,“现代金融资本主义已经失败,(这种模式)无法遏制资本主义的过度发展”,因而,“未来,应该由我们(法中两国)共同提出(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中国在十九大之后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正是前所未有的两国合作机遇的新时代”。

    今天的法中合作,中国人面对的是怎样一个法国?马克龙说:“我想告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法国又回来了!”就其上任后法国经济、社会、教育等各方面的改革,马克龙进一步对现场的法中工商界人士作了阐释。他说:“我们希望法国拥有强大的经济,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欧洲起到牵头作用,同时向欧洲提出清楚的未来愿景,让欧洲成为更统一、更民主、更强大的欧盟。”这一逻辑,正是马克龙上任半年多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对内强化改革,提升法国竞争力;对外力求引领欧盟、重塑法国在欧洲及全球的影响力。

    马克龙盛赞中国“从来没有怀疑过欧洲和欧盟”。他希望:“在未来数十年内,欧盟能够和中国、美国等量齐观,三足鼎立,相互竞争。”

    在法中合作的具体领域,马克龙没有泛泛而谈,而是针对几乎每个要点都具体谈论了一番。其中,马克龙谈及了法中经贸关系中的经贸不平衡、产能过剩、知识产权保护等挑战,同时也阐释了两国在城市化、人口老龄化、未来产业和未来工业、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前景。

    在战略层面,马克龙提出,法中两国要合力像“织布”一样,在国际舞台上编制出“良好的多边贸易规则”。说到“布”,马克龙又一次将话题引导了“丝绸”之上,进而用了较大篇幅来阐述法国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的机会。

    马克龙表示,建设“一带一路”应注重“平等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这时,他表现得出人意料地坦诚:“法国之前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在非洲)采取一些经济上的霸权主义,或者让一些国家的民间社会发展不良,从而造成腐败等问题。”

    马克龙认为,法国可以同中国一道,共同投入资金,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方面建设。“比如发展非洲国家的教育和卫生,打造非洲地区的‘社会生态系统’,让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得到发展,让这些国家的年轻人得到就业机会。所以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之中实现平衡的经济发展。”

    继1月8日在西安大明宫发表长达1小时15分钟的演讲后,1月9日上午马克龙的这场演讲长达45分钟。在演讲过程中,这位年轻的总统肢体语言丰富,鲜有低头看稿的动作,显示了其善言和健谈的风格。演讲结束后,他与围拢的嘉宾合影、自拍。虽然他并没有秀出其刚学到的中文,但依然赢得了听众的好评。1月8日,马克龙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曾秀出一段视频,视频中的他正跟着翻译练习法国倡导应对气候变化的口号“让地球再次伟大”的中文发音。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郑欣 翁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6 版)

45分钟“阶梯”演讲: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法中经贸观
平昌冬奥会将开启朝鲜半岛一段和平安宁
韩国不会就“慰安妇”协议要求日方重新谈判
英国脱欧可能反转?欧委会主席容克:这不可能!
组阁谈判重启 德国新政府成立现一线曙光
韩国“慰安妇”受害者难掩失望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