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韩板门店会谈如期举行

平昌冬奥会将开启朝鲜半岛一段和平安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6 版)

    1月9日,韩朝高级别代表团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谈。上午的会谈日程结束后,朝鲜代表团前往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用餐,饭后再返回“和平之家”继续会谈。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月9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9时),朝韩双方部长级会谈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这是自2015年12月两国举行副部长级会谈以来再次举行会谈,也是韩国文在寅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朝韩会谈。双方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和改善韩朝关系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9时30分(当地时间),由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部长)李善权率团的5名朝方代表越过朝韩军事分界线,步行抵达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朝方其余4名成员分别是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体育省副相元吉宇、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部长黄忠诚、民族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委员李景植。韩国率团出席会谈的是统一部长官(部长)赵明均,其他4名成员包括统一部次官(副部长)千海成、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卢泰刚、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安文铉、平昌冬奥会暨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金起弘。

    一个月后开幕的平昌冬奥会,为朝韩关系缓和带来了一个契机。

    韩国文在寅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在对朝政策上延续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和卢武铉的“和平繁荣政策”,并在2017年7月提出旨在修复朝韩关系、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柏林构想”,释放了对朝善意。随后,韩国政府向朝鲜提议举行军事会谈和红十字会会谈。2017年年末,韩国方面又通过多种渠道向朝方打探包括是否参加平昌冬奥会在内的朝韩对话的可能性。同时,韩美领导人就冬奥会期间推迟双方联合军演达成共识。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1月1日的新年致辞中,对参加平昌冬奥会一事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表示,朝鲜愿意采取组派代表团参赛等所需措施。朝韩双方也可以为此举行紧急会谈。

    在过去的2017年一年里,朝鲜屡次试射导弹,并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最后终于宣布“完备了国家核武历史大业”。在核武发展方面取得进展的同时,朝鲜也遭受了来自联合国的巨大制裁压力。联合国安理会去年一年共通过了4次对朝制裁决议,制裁力度一次比一次严厉,朝鲜处于被封堵局面。

    平昌奥运会成为一个缓和关系的突破口。金正恩发表新年致辞后,韩国方面随即提议1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双方一拍即合。同时,朝鲜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1月8日下午飞抵瑞士日内瓦,将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会面,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体育代表团规模等事宜。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此前获得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参赛资格后,因在申请参赛期限内未提出申请,因而丧失了参赛资格。国际奥委会8日发表声明,表示将为朝鲜提供参加平昌冬奥的参赛机会,推延参赛申请期限。此外,除了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之外,朝鲜还有可能获得其他项目的外卡参赛资格。

    在9日的会谈中,韩国提议朝鲜派遣各种代表团和拉拉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并提议韩朝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共同入场。朝方对此表示,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运组委会代表团、体育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参加。

    在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2007年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期间的9次国际大赛上,朝韩均曾共同入场。很多人希望看到在平昌冬奥会上也能够实现朝韩共同入场。

    朝鲜同意参加平昌冬奥会,为朝韩关系缓和打开了突破口。接下来,双方在关系改善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举行军事会谈,商讨防止偶发性军事冲突;举行红十字会谈,商讨离散家属团聚事宜;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项目,等等。

    韩方在9日的会谈中提议举行军事会谈讨论防止偶发性冲突,并表示有必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停止加剧半岛紧张的行为,早日为实现无核化等目标建立和平机制而重启对话。朝方则呼吁保障半岛和平,谋求和解与团结,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各种问题。双方在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方面取得了一致。

    在平昌冬奥会举行期间,韩美暂停联合军事演习,朝鲜派团参加冬奥会,这些现象的出现,实际上契合了中国所提出的“双暂停”建议(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暂时的半岛和平可以预期,但是,鉴于半岛局势的复杂性,人们仍不免担心这段美好的时光停留得太短,冬奥会过后,半岛南北不会又重回对立局面?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6 版)

45分钟“阶梯”演讲: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法中经贸观
平昌冬奥会将开启朝鲜半岛一段和平安宁
韩国不会就“慰安妇”协议要求日方重新谈判
英国脱欧可能反转?欧委会主席容克:这不可能!
组阁谈判重启 德国新政府成立现一线曙光
韩国“慰安妇”受害者难掩失望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