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11 版)

    基因相亲

    眼看着春节催婚大军即将来临,可预料假期的朋友圈又将哀鸿遍野。

    回乡的狗蛋将和二舅姥姥的妹妹的女婿的侄女的同事二妮,相约县城星八克,聊一聊二妮和狗蛋妈,谁更会游泳。

    现代相亲,哪还有这么老土,交友软件上右划再右划,总会邂逅你的“真命天子”。但是这种刷脸游戏通常将取舍限制在五官上,说不好是一见钟情还是见色起意。

    本月,美国休斯敦一家创业公司Pheramor上线了一款手机App,号称能通过DNA来配对伴侣。促成爱情的媒介由月老、媒婆、组织、爱情咨询师、约会网站演变成了自己的唾液和皮屑。

    用户花16美元,再加每月会员费,就能得到一份DNA试剂盒,用试纸贴擦拭脸颊,放回试剂盒中,通过USB接口连接智能设备,用户的DNA信息就会上传到信息匹配库。

    原理很简单,有11对基因影响人体的费洛蒙。这种又被称为“信息素”的东西,存在于体液中,深刻影响着人类交友的喜好。当人们闻到费洛蒙后,会产生不同反应,可能是心理上,又或是情绪或性趣上。

    将终身大事交给DNA也不见得就靠谱,美国一家著名科技网站评论说:“我们劝你省下这些钱,根据我们目前对人类基因组的理解,爱情的遗传密码绝对不是现在能够破译的。”

    我害怕的是另一件事情——随随便便交出自己的DNA,算不算彻彻底底交出了生命最大的隐私。

    流浪卫星

    繁衍和生存一直是人类的两大主题,说完繁衍,再来说说生存。

    我们总是担心地球灭亡那天,人类身在何处。因此不断将眼光放之茫茫宇宙,寻找一片栖息地。在此前的想象中,像地球一样围绕着恒星周而复始旋转的行星,成为人类的首选——距离恰到好处,有适宜的温度和液态水。

    最近的研究从理论上证明,一些脱离了恒星的卫星,也能当人类的“备胎”,科学家探索外太空的宜居世界,又多了大量目标。

    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两位学者合作,模拟形成初期的行星和卫星之间的关系,发现在稳定运行轨道形成的过程中,行星可能会将卫星甩出去,而且数量巨大,八到九成的原始卫星会像失控的海盗船一样被甩出系统,流浪宇宙间,此生不复见。

    这些流浪卫星是真正的孤独星球。不过,在被“抛弃”的刹那,混乱的环境也许能拉近它和行星之间的距离,近到引力能够增加潮汐热。此后,流浪卫星在潮汐热的作用下逐渐变得宜居,渐渐长成你爱的样子。

    这一切还都存在于理论中,流浪卫星拓展了科学家想象的边界。假若真等到星际移民实现的那一天,当星际旅行者从太空回望母星、卡尔萨根所说的那颗悬浮在阳光里的微尘,他们会想起这颗星球上经历过的所有黄昏吗?

    新年展望

    我的同事在上一期的新年祝福里说:“2018年也不会对我更好一点。”

    想跟她抱头痛哭的同时,也感慨我们这些被吹起、又被掸落的尘埃丝毫不会影响宇宙的运势。2018,一些伟大的惊喜会依次发生。

    首先,3月发射的印度探测器“月船2号”将前往月球,继续前辈未竟的事业。5月,NASA的“洞察”号探测器将飞向火星,寻找它形成的线索。7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把“隼鸟2”探测器,送到小行星“龙宫”,并尝试获取岩石样本带回地球。欧洲航天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水星探测器“贝皮·哥伦布”将在10月出发,在2025年12月5日抵达水星。

    遥远又近在咫尺的2025年。从现在算起,新婚的人步入“七年之痒”,妈妈肚子里的宝宝上小学了。科技的力量继续推着人前行,也许DNA相亲早已是常态,人们在流浪卫星上惊讶地发现了水和充足的氧气。

    要抵达那一天,得先从2018年迈过。这一年还有件大事:中国将尝试在月球背面着陆,倘若成功,将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次。月球背面不会有广寒宫,但“嫦娥四号”还是义无反顾地奔去。

    连我们这些宇宙中的尘埃都被激起好奇心,朗朗乾坤中,究竟是怎样广阔的世界?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11 版)

公正困于高塔
用尺子丈量不平等
建筑师别太浪!大自然在盯着你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