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陆军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

穿越林海雪原,他们远距离飞往极寒、浓雾的未知空域

向勇 姜嘉霖 陈志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12 版)

    1月6日上午,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长途机动飞行训练在茫茫雪原拉开帷幕。

    “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王国安口令的下达,机场上的一架架“战鹰”腾空而起,在极寒的雪原上空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呼啸着向数千公里外的某机场飞去。

    “×××,注意出航高度”“×××,保持好状态”……随着战机稳步升空,塔台指挥员握着话筒,一道道指令不断发送至各机组。

    “接下来的几天,10多架战机将克服极寒天气影响,穿越林海雪原,飞越山头山谷,进行战斗编队协同等多项实战化课目训练。”在一线组训的该旅参谋长陈舸介绍说。

    直升机远距离飞往极寒、飞雪、浓雾的未知空域,气象条件变换复杂,装备性能浮动较大,保障难度大幅增加,该旅组建仅半年,为什么要冒这个风险?

    “险难课目是通向战斗力生成的必经之路!实战化训练不等人,新年开训就要高标准,起步必须实打实。”旅长刘定军说。

    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该旅训练场上的阵阵“狼烟”是对习主席开训动员训令最好的学习和践行。笔者了解到,开训以来,该旅党委自上而下吃透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强军思想以及习主席训令,始终聚焦主战主业谋开篇,以一开始就拉满弓、一起步就迈大步的姿态,始终明确一条指向,练兵备战一刻不能松。

    2017年年底,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和官兵集智攻关各类训练问题,逐人摸底把关,深挖出10多个方面的薄弱环节,并带头制定整改计划,确保工作落地。针对严寒条件下飞行课目特点,领导带头学航理、搞技术研究,进行地面演练和座舱实习,带领飞行员加大对特情的预想预测和处置研究。用“看我的、跟我上”的实际行动分兵把口确保训练开局起步高标准。

    笔者在指挥塔台一体化指挥平台上看到,在两架直升机的警戒下,多机编队飞到预定空域后,数架直升机降低飞行高度迅速前出,模拟超低空火力突袭,其余直升机调整空中编队队形,保持空中警戒。整个过程结束后,在指挥组指挥下,机群立即调整战斗队形向某地域飞去,飞抵经停点空域时,数驾直升机拉升高度进行空中警戒,其余直升机盘旋寻找合适降落点位……

    不停歇连贯作业的长距离高强度综合性训练对人体机能、装备效能、飞行保障等都是全面考验,也不断锤炼了部队实战化能力。该旅作训部门将训练计划重心聚焦作战能力生成,针对实战课目灵活设置敌情、特情,不断增强实战化训练的真实性和难度系数。

    地面越来越近,雪原深处,战机若隐若现。飞行员袁国明紧盯着机舱内综合显示屏上的各种数据,不断利用仪表和导航等设备调整飞行姿态,“在高寒地区飞行,一定要注意机载设备和综显的使用,时刻观察直升机姿态、航向、速度,科学分配功率。”袁国明告诉笔者,施训前,该旅组织飞行员加强严寒地区飞行训练,锤炼飞行员在雾雪天气下的驾机本领。

    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长途机动的战鹰依次到达指定点位例行检查、补充油料,战鹰刚落地,通信导航、管制气象、卫勤、油料等诸多飞行保障要素快速跟进,确保第一时间保障到位。

    “这是我们首次多机种新编组的实装远程机动。”旅政委张桂林介绍说,这次远程机动演练,打破以往力量单一、机型固定的编组模式,将不同作战模块灵活编组,在对某新型装备列装后进行人装磨合的同时,也为形成功能互补、力量融合的新型空中作战力量进行了初步探索。

向勇 姜嘉霖 陈志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12 版)

闻令而动,开训即“开战”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
穿越林海雪原,他们远距离飞往极寒、浓雾的未知空域
“部队训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爆震弹的轰鸣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宿营地“遭袭了”
增购F-35B 日本将重新具备航母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