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增购F-35B 日本将重新具备航母作战能力

张玥 肖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12 版)

    近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正计划在先期购买42架F-35A战斗机的基础上,增购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并筹划将海上自卫队最大型驱逐舰“出云”号的功能进行拓展,使其能够搭载和起降F-35B,从而使日本重新具备航母作战能力。

    日本近期密集发展和购买武器装备,不断充实自卫队实力,加快军备扩张进程,企图实现防卫政策由“固守”向“主动先制”的根本性转变,其背后有着多重战略考量。

    日本希望借此提升应对西南诸岛方向突发事态的能力。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国家,日本十分重视海上和空中作战。但从日本整体的军事部署看,其海、空自卫队大部分力量集中于本岛,而在西南方向的冲绳、宫古、石坦、西表、与那国岛等“离岛”,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兵力部署规模较少,控制能力有限,一旦西南方向爆发冲突时,难以满足应对需要。如果战时从本岛远距离机动力量,在情报搜集、指挥控制等方面将会面临较大挑战。

    同时,日本自卫队高层也认为,从本岛对西南诸岛方向实施支援作战,所需的时间较长,成本也相当高,势必影响作战效能的发挥。而将“出云”号进行改装后,使其具备起降F-35B战斗机的航母功能,并将其平时部署在西南诸岛方向海域,能够以常态化的军事存在,缓解该方向海、空兵力的不足和战时远距离机动支援作战的压力,有效提升西南诸岛方向突发事态的应对能力。

    日本急欲将“出云”号改建成航母,也是为了迎合美国印太战略,实现海上军事强国梦想。近年来,随着新兴国家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海上力量优势正在逐渐弱化,全球战略正面临新的挑战,其战略关注范围不断扩大与海上兵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因此,美国正寻求以协助提升地区盟友或“安全合作伙伴”军事能力的方式,化解战略与实力之间的矛盾。让地区盟友或“安全合作伙伴”为其分担部分“安全义务”,填补因军事力量优势缩水在亚太地区留下的“防御真空”。

    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坚定盟友,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过航母并有实战经验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复苏,其防卫预算保持连年增长,加上日本拥有较强的军工产业基础,自然成为美国首要的“帮扶”对象。美国希望借助先进的军事技术,促使日本尽快拥有能搭载先进舰载机的轻型或中型航母,为兵力捉襟见肘的美国海军充当帮手。

    作为对美国仍有许多“需求”的日本,自然考虑到了美国的战略意图。也希望在美国正在构建的“印太多边安全框架”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发展航母,日本可以进一步巩固与美国的军事盟友关系,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提升与美军共同干预地区事务的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出云”号进行改造、引进先进战机,日本积累了大型舰艇的建造技术和经验,同时也大幅提升了自卫队海空作战能力。而且一旦“出云”号改造成功,日本很有可能将成功的技术和经验应用到与“出云”同级别的“日向”“伊势”和“加贺”号上。届时,日本拥有航母的数量将有望超过英、法、俄等国,为日本重新成为世界海上军事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配合“新安保法案”及日美相关军事协定的实施。按照“和平宪法”的规定,战后日本不得拥有包括航母在内的进攻性武器、不得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但“新安保法案”通过并正式实施后,进一步降低了日本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的门槛,自卫队拥有武器的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像“出云”号这样带有明显进攻倾向的武器装备不断列装,标志着日本已从根本上颠覆了战后“专守防卫”体制的束缚,在谋求军事强国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尤其是日美在2016年9月签订了《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更为日本发展航母扫清了障碍。《协定》规定,不论是平时还是战时,美军都可以使用日本的舰艇及军事基地进行油料、物资补给。同时还提出,如果驻日美军基地遭到攻击破坏时,日本的舰艇可成为美国军机的临时替代跑道。有日本军事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当前筹划发展和拥有航母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日美军事的一体化,为战时美军的战斗机提供补给平台和前进基地。

    在此背景下,日本以配合“新安保法案”及履行日美相关军事协定为由,将“出云”号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航母,并当作提升和检验海上自卫队遂行军事行动能力的“试验田”,无疑是为更多进攻性武器走出国门,出兵海外,做最后的铺垫。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张玥 肖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12 版)

闻令而动,开训即“开战”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
穿越林海雪原,他们远距离飞往极寒、浓雾的未知空域
“部队训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爆震弹的轰鸣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宿营地“遭袭了”
增购F-35B 日本将重新具备航母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