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二支队:

爆震弹的轰鸣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宿营地“遭袭了”

管江南 马浚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12 版)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按照训令强化练兵备战的导向要求,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将队伍带到北京房山、平谷地区,展开为期6天的冬季野营大拉练和“魔鬼周”极限训练。

    据介绍,此次拉练共设置20多个拉练课目和60多个极限训练课目。采取了事前不明确时间地点的方式,随机组织官兵在陌生复杂的环境中行军,旨在进一步提高首长机关精确指挥、协调控制能力,以及全面检验机动部队有效打赢反恐怖行动的综合素质。

    1月4日凌晨2时许,两声爆震弹的轰鸣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根据经验判断,这是“宿营地遭袭”。拉练第一个夜晚,熄灯后仅3个小时,导调组就给该部官兵来了个“下马威”。官兵们迅速整理行囊,转移阵地。

    深冬的北京清晨,太阳还没有升起,拉练部队经过急行军,喘息未定,忽然又遭“敌”火力袭击。

    前方侦察连指导员崔明涛迅速利用电台向本队报告,一面组织部队利用有利地形疏散隐蔽,一面实施有力反击。

    “敌”情刚过,前方又传来“桥梁被炸、道路被毁”的消息,带队行军的副参谋长王晓建果断下令改变原定行军路线,巧妙绕过“敌”炮火封锁区,官兵们急行军赶往预定地域。

    一路上,“敌情”一刻也没间断,行军计划多次被打乱。“这次拉练火药味儿十足,虽然官兵吃了苦,甚至丢了丑,但实实在在摔打磨练了部队!”老班长张辉晖说。

    李忠波支队长介绍,此次拉练共设置宿营地反劫持、穿越染毒地域、紧急避险、野炊技能、战地救援等20多个实战课目,拉练由以往单纯练脚板变为全程练打仗。

    与此同时,支队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也在同步展开。特战队员们刚刚完成10公里武装奔袭,还没休息上两分钟,又接到新的指令:在前方50米处废弃的院落内,1名人质被恐怖分子挟持,以小组为单位迅速前去解救。规定5分钟搜索目标,1分钟解救人质。

    “第一组2人阵亡,解救失败!”

    “第二组3人阵亡,解救失败!”

    随着导调员宣布成绩,前面两组营救行动都失败了。

    即将上阵的第三小组组长刘磊带领队员采用低姿匍匐方式边搜索边向目标靠近。途中两名队员相继“阵亡”,瞅准时机,第三小组两名特战队员迅速控制住“恐怖分子”,其他队员立即开始“解救人质”,工兵锹、锤子等工具一起上阵。

    “哐!”队员们终于在第57秒砸开捆绑“人质”的铁链。第三小组成为第一个解救出“人质”的小组。

    然而,他们的成绩并未被评定为优秀。导调员在课目演练结束后,拿出隐藏在“人质”所在的屋子墙角的钢筋咬断钳。“这个课目考察的不是体力、蛮力,而是应急处置能力。”导调员解释说。

    听到各小组的成绩后,特战四队队长任联伟感慨地说,与以往的“魔鬼周”训练相比,这次极限训练不仅考验了特战队员的体力耐力,还对他们的紧急情况反应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战味儿更浓了。

管江南 马浚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12 版)

闻令而动,开训即“开战”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
穿越林海雪原,他们远距离飞往极寒、浓雾的未知空域
“部队训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爆震弹的轰鸣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宿营地“遭袭了”
增购F-35B 日本将重新具备航母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