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小扁杏成内蒙古偏远乡村“致富果”

土地新政给村民吃“定心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5日   01 版)

    2017年秋收过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土城子乡平顶山村村民徐秀春原本为2018年是否增加扁杏树的种植面积而纠结。没想到,中央的政策解决了她的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个消息让徐秀春的心不再纠结,“2018年开春,我要在原来的玉米地里种上扁杏。我不担心了,有信心奔小康了。”

    土城子乡地处奈曼旗南部山区,多属于坡耕地,水土流失严重,干旱缺水一直是土城子乡百姓的噩梦。尤其2017年夏天,土城子乡遭遇大旱,近百万亩耕地无法播种,种在地里的农作物也旱死了,只有扁杏树长势颇好,取得了不错的收成。徐秀春想多种些杏树,但是杏树三四年才开花结果,5年进入盛果期。这意味着种下扁杏树5年内看不到收益,第二轮土地承包最多再有10年就到期了,徐秀春担心自己的心血成了“别人口袋里的钱”。

    像徐秀春一样的土城子乡村民不在少数。扁杏的收益大家都看在眼里,但见效慢成为村民心里最大的顾虑。第二轮土地承包将从2023年起陆续到期,经过5年的培育,刚见到收益国家就把土地收回去了,村民怕自己的辛苦白费。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无疑是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在平顶山村,村民曾在坡地、荒地上种满了玉米,但恶劣的气候条件却常常让村民的辛苦付诸东流,年年抗旱、年年抗灾。直到2002年,村党支部书记杜福明带领村民尝试种植扁杏,“当时为了退耕还林,没考虑种杏赚钱,只为了绿化后改变生态环境。”

    几年后,平顶山村的扁杏长势旺盛,效益良好,不仅对环境绿化起到了作用,还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杜福明说,虽然扁杏见效慢,5年后才能拿到收益,但树苗对土地要求不高,种植技术简单,耐旱耐寒、抗涝抗盐。“而且,扁杏浑身是宝,果肉可以做成杏干、果脯、果酱,杏仁可以做杏仁乳饮品,杏核可以做枕头,加工成活性炭,还便于保存,能有效抵抗市场风险。”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村民种扁杏树一亩补助1600元,5年内到位。杜福明说,扁杏一次栽种,多年受益,好一点的地亩均收益2000元,一般也能达到1000元。“种植扁杏虽然前5年见不到收益,但是林下可以种植作物。”2016年,杜福明凭借扁杏增收近3万元,在2017年大旱的情况下,仍收益1万多元。

    在政策和收益的“双保险”下,不少平顶山村村民投入扁杏产业。经过15年发展,如今平顶山村有8100亩扁杏林,处处是扁杏树。

    齐金英就是扁杏产业的受益者,他曾是村里2016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齐金英依托乡里的扶贫政策,在栽植的杏树林下养起了鸡,发展林下养殖。后来,前几年种的扁杏也开始有了收益,齐金英成功脱贫。

    2017年12月,在土地上冻之前,平顶山村的山坡上,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平整出一道道梯田,平顶山村2018年春天将大面积增加扁杏种植面积,“平顶山现有村民222户898人,耕地4600亩、林地8100亩,大伙儿准备拿出三分之二的耕地来种扁杏。“杜福明说。

    为扁杏忙碌的不只平顶山村,旁边的奈曼杖子村村民吴品贵也找来了亲戚邻居,帮助他家修建梯田,准备种上扁杏,“我们原来也知道这个扁杏挣钱,但土地承包快到期了,我们也不敢栽,现在承包期满土地再续30年,我准备把家里20亩地都种扁杏”。

    据土城子乡党委副书记于洪峰介绍,今后3年,土城子乡扁杏种植面积计划将扩大到10万亩,扁杏核产量将达1万吨,产值可望突破1亿元。按照扁杏面积人均7.5亩计算,每亩地纯收入最少可达1000元,人均收益7500元。“杏仁销往赤峰市和河北承德的加工企业,目前供不应求。乡里还规划在平顶山村和化吉营子村建设杏仁、果脯加工厂,提高产品附加值。”于洪峰说。

    在热闹的种植热背后,带领农民致富的村干部有了更多思考。杜福明说,平顶山村要改变过去种杏卖杏、粗放经营的模式,要在集中连片种植区,逐步引进加工企业就地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做大扁杏产业。

    2016年,平顶山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持重点村。平顶山村积极发挥山区地貌、古城遗迹、杏树花开的独特优势,吸引游客观光,打造杏花节等季节性旅游。2017年春天杏花开时,吸引了数万游客前来参观。

    土城子乡也积极抓住全域旅游的大趋势,整合全乡旅游资源,邀请设计院量身打造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对平顶山、杏树园子、奈曼杖子等几个重点村进行了特色小镇规划,“扁杏仁产业+旅游产业”的模式,让村民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徐秀春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扁杏锁住了地下的水,改变了生活环境,还稳定了收入,“再加上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的政策,村民都干劲十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5日 01 版)

密码学博士破译“贫困密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做好党的群团工作 动员广大群众建功新时代
小扁杏成内蒙古偏远乡村“致富果”
贵阳青年掀起“强国一代”大讨论热潮
青岛:“返乡直通车”5年惠及50万人次大学生
安徽:免费营养餐覆盖150多万学生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