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加召集朝鲜问题“温哥华会议”即将开幕 未邀请中俄

俄外长:所谓“温哥华会议”有害无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05 版)

    1月16日,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在温哥华共同主办朝鲜半岛安全与稳定问题部长级会议。

    此次所谓的“温哥华集团会议”,是由蒂勒森和弗里兰在去年12月20日共同敲定的。当时,蒂勒森表示将邀请曾于1950年~1953年参加朝鲜战争对朝作战或援助“联合国军”的国家外长等高官赴加会面,共同讨论如何提高现有的对朝施压效果和下一步外交措施,以便“从国际社会发出统一信号,即我们不承认朝鲜为核国家”。蒂勒森还表示,召集此次会议还意在向朝鲜传递一个信息:“世界其他国家已经准备好展开谈判”。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将参与此次温哥华会议的国家共计16个,除美国、加拿大之外,还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英国、希腊、哥伦比亚、卢森堡、比利时、瑞典等国。1月15日,韩国外长康京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都已启程前往温哥华参会。

    一名美国五角大楼官员15日透露,在为期两天的温哥华会议上,与会各方将重点讨论如何通过外交努力推进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和繁荣。美国国务院官员则透露,在温哥华会晤期间,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将讨论对违反制裁船舶进行海上拦截的可能性。

    2017年1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朝制裁的第2379号决议,要求限制朝鲜进口精炼石油产品,禁止朝鲜出口食品、机械、电气设备,以及禁止成员国向朝鲜出口工业设备和运输船舶等。

    不过,韩国外长康京和15日赴加参会前透露,在16日的温哥华会议开幕式主题演讲中,她将介绍文在寅政府“制裁与对话两手抓”的对朝政策,说明“在持续对朝施压和制裁的同时开展对话”的重要性,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近来重启的韩朝对话。康京和称,韩国政府眼下正在力促借朝鲜参加平昌冬奥运会和冬残奥会的契机,营造半岛和平与稳定氛围的构想。

    令人意外的是,15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年度记者会上透露,“俄中未被邀请参加温哥华朝鲜问题会议”。拉夫罗夫表示,俄方认为,16日至17日将在温哥华举行的朝鲜问题会谈有害无益,不会产生任何具有成效的结果。

    对于美加召集所谓“温哥华集团会议”,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1月10日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渠道仍然是六方会谈框架和联合国安理会。他强调,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复杂敏感,各方应当在缓和局势、推动对话方面多下功夫,而不是采取一味施压和孤立的做法。在没有朝鲜半岛问题重要参与方与会的前提下召开此类会议,无法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05 版)

广州将尽快出台租购同权实施细则
俄外长:所谓“温哥华会议”有害无益
生态保护科普巡展暨书法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人大附中朝阳学校
教育部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河南:2017年两次提高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