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轶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7日   10 版)
邓林杰
张晴
安金鹏

    邓林杰:众筹梦想

    还清最后一位可以联系到的资助人的欠款时,邓林杰流泪了。

    两年前,这个来自山西临汾的男生被世界排名前10的艺术院校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录取,然而家庭条件不能支撑他完成学业。走投无路之下,他在网络上以20%的利息众筹募集学费。有人讽刺有人质疑,也有人伸出援手。在230位好心人的帮助下,50万元的学费缺口在一周内补齐。

    23年从未坐过飞机的邓林杰如愿飞向了纽约,在那里他一边上学一边想尽办法还债——住贫民区的教堂避难所、从二手店淘衣物、吃最便宜的不用小费的馆子、上街卖艺、开网课、甚至去捐精。

    在顺利完成学业之余,到2017年年底,他已经向资助人归还借款连本带息总共57万元。他在网上发布了54名未取得联系的资助人名单,希望尽快归还剩余的款项。

    两年来,他个人社交平台上的还款清单信息不断更新。有资助人拒收,有人退回利息,有人为了不收还款甚至把他拉黑,还有人看他还款还得勤,叮嘱他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

    “除了记账,还有记恩记德。”他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这是一场正循环的创收活动。一个年轻人的梦想,因好心人的托举而成真,而它所带回的反馈,也远不止那些利息。正如一位资助人当初发给他的信息:“请你记取人性中美好的点滴,未来也以美好回馈社会和你身边的人。”

    张晴:女神与戏精

    广东的女律师张晴应该是一位有钱的成功人士。至少,从她的微博和朋友圈看起来是这样。

    在社交平台上,她勤恳地记录着自己的日常,价钱掷地有声,吊牌叮当作响:动辄携价值近5万元的最新款包包,购昂贵的韩国风衣,踩香奈儿高跟鞋,偶尔看下卡地亚表。再加上某律所合伙人律师的加V认证,堪比《小时代》中的女主角。

    然而这位张律师言辞刻薄,鄙夷租赁礼服的新婚夫妻,蔑视来自县城的前男友,一不小心暴露出拜金物质的价值观,引来了众网友的声讨和扒皮。

    这一扒就不可收拾,原来她挂在嘴边的“北大毕业”并非正规本科,执业未满3年的她也并不具备成为合伙人的条件。职位让人存疑以外,她自称每小时3600元的咨询费也高出了广东律师的收费标准。

    这就不是炫富招人烦那么简单了,由于涉嫌虚假宣传,广东省律师协会已要求深圳律协对其进行调查。

    如今,张律师把自己光鲜的微博全部隐藏,简介也默默去掉了“合伙人”这几个字。女神未成获封“戏精”,“凤凰”跌落只留一地鸡毛。

    在围观群众散去之时,我们不禁要想,为什么这位年轻律师要如此用力地装点门面虚张声势?在个人爱好之外,或许装成功、装资深、装老到会给职业生涯起步的她带来便利。

    然而,在谎言被戳穿之时,又有谁会相信,一个为了利益不惜造假的人,会秉持法律人应有的职业道德和底线,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安金鹏:典型与自己

    与张晴的故事相反,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安金鹏教授的人生设计是别人硬给他安上的,20多年来声名远播收效甚好,只是,他一直想要摆脱它。

    1997年,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安金鹏被保送上北大。当地文化局的领导造访之后,一个寒门学子苦大仇深的求学故事就诞生了。

    文中那个“安金鹏”的故事催人泪下:穿不起袜子,吃方便面渣,含石子练英语,母亲卖掉家里唯一的毛驴供他上学,爷爷一急就去世了。去北大之后他也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全奖去了哈佛大学做博士后。文章的第一人称书写真切动人,不仅被《知音》等报刊刊发,还传播到了越南和台湾。

    这个刻苦读书的村娃形象深得人心,为家乡树立了模范典型,为文章作者带来了稿费和政绩,给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提供了教给孩子的励志榜样,也给安金鹏带来一些名望。他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的信件和电话,邀请他前去演讲。只不过那些唾手可得的好处都被他拒收了,因为那个形象与真实的安金鹏相去甚远,让他深感荒唐。

    他多次“自毁形象”地辟谣声明,澄清家中条件算是农村里的中等,父亲未曾患癌,爷爷并非在中学时去世,自己少时也贪玩,文科成绩“挺差的”,学习的动力是兴趣不是家贫,博士后是个工作职位不存在什么全奖,也压根儿没有去哈佛。

    富含虚假成分的宣传塑造让安金鹏感到不安。看来这位北京大学的数学教授,比张晴律师更具有法律人的基本素养——求实。

陈轶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7日 10 版)

寒门博士之死
“现金贷”吞钱又吞命
严肃点,人生不如戏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