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公益的纯粹性看一汽丰田的“所为”与“不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超 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8日   10 版)

    刘振国,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7号报告厅内,50名大学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在一汽丰田“同·Young精彩”大学生筑梦行动仪式上,以培养拥有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社会实践能力的“双一流”人才为目标,一汽丰田通过“直通车”助学金发放形式,为学子们铺筑通向梦想的希望之路,勉励他们奋发学习。

    “梦想,犹如心中的一盏明灯,强者经风不熄,弱者遇风即灭。”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国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大学生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勇于创新,主动担当,做‘敢为’青年;能够坚持热爱,学以致用,做‘乐为’青年;能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做‘有为’青年。”

    活动现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认为,十年来,一汽丰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构建起“物质援建+精神扶植+品格培养”三位一体的公益模式,打造出了多层次、高品质的公益项目和活动。同时,他衷心希望学子们能够志存高远,奋发向上,书写人生的出彩华章。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学子追逐梦想的过程恰如一汽丰田在公益之路上的践行。作为一家汽车企业,一汽丰田自成立以来便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目前,一汽丰田在企业社会贡献上累计投入近亿元,直接参与人数累计达到110余万人,间接覆盖人群高达1.2亿人次。

    据了解,在安全方面,一汽丰田连续多年举办了“小手拉大手”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该活动面向全国低幼龄儿童展开,通过发放交通安全手册,参与TOYOTA交通安全项目体验等活动,促进家庭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在育人方面,一汽丰田启动了“爱心图书室”项目。

    除此之外,一汽丰田还与经销商携手捐款1400余万元,在黑龙江、吉林、河北、湖北、四川、云南、西藏、陕西、青海等地先后建立19所希望学校,并针对部分学校举办了“一汽丰田‘你好!少年’夏令营活动”。

    在环保方面,一汽丰田则注重对大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为此连续多年赞助和支持了“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网站,并成功组织了“志愿者植树”“大学生暑寒假环保实践行”“学长的火炬”及“校园环保周”等活动。

    在杨春雷看来,作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一汽丰田在公益上十余年的坚持可以用一个“有要求“和一个”没有要求“来概括。

    “之所以把一汽丰田称作最佳合作伙伴,是因为我们觉得它首先是一个‘有要求’的伙伴。‘有要求’往往意味着企业不仅是单纯的资金援助,更对资助方向、原则有准确具体的认识和判断。”杨春雷说,“二是‘没有要求’,就是它没有在这个过程中来展现企业宣传的需要,或者达到‘我要销售’的需要,而是真正把钱投到社会需要的地方去。我认为,这是真正的、纯粹的公益。”

    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坚持社会责任的原则有几条:提升意识,融入战略,融入到管理体系,融入到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之中。只有把社会责任的理念原则融入到整个企业运营之中,才能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成长,才能真正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刘振国透露,在一汽丰田,公益项目的运营由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有细致的预算管理与体制制度。每一个季度和每半年,一汽丰田都要对公益项目进行检验,并研究下一年度怎么去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要在市场上获得什么,这不是我们的出发点。”刘振国坦承,“我们关注更多的是企业社会责任本身,这也是一汽和丰田两个企业都在强调的事情。”

    刘振国表示,未来,一汽丰田将会在完善自身公益架构的基础上,秉承“厂家先行、经销商跟进、客户参与”的三步走战略,在“安全”“育人”“环保”三个领域持续发力,不断进行项目创新,持续打造标签化的公益活动,为中国公益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超 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8日 10 版)

从公益的纯粹性看一汽丰田的“所为”与“不为”
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梦想 比亚迪开创造车新时代
销量猛增品牌向上 广汽本田靠什么成为“车市赢家”?
专家解读北京自动驾驶指导文件 事故责任认定争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