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武汉大学回应“长江学者”涉嫌造假事件

关于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数据不存在伪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4 版)

    本报武汉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武汉大学“长江学者”李红良被该校一名“千人计划”专家举报论文涉嫌造假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今晚,武汉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该校组织的专家组经调查鉴定,认为被质疑的3个课题中关于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的数据不存在伪造科研数据的行为。

    今天一早,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发布文章:《“千人计划”专家举报武大“长江学者”论文涉嫌造假调查》。文中称,该公号核实身份的武汉大学一名“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举报该校基础医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李红良两篇论文涉嫌造假,内容包括相关猴子实验周期不足、关键实验用猴数量不足等方面。

    “知识分子”是由知名学者饶毅、鲁白、谢宇等创办的新媒体平台。目前,该文章阅读量已经达到10W+。

    武汉大学称,该校学术委员会于2017年4月28日第一次收到相关匿名举报,随即按《武汉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启动内部调查。

    在此基础上,2017年12月18日,学术委员会责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组织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5名专家进行鉴定。专家组认为3个课题中关于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的数据不存在伪造科研数据的行为。

    声明称,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恪守学术诚信,对学术不端采取零容忍态度,将独立对李红良团队相关论文作出严谨评价。根据今天网络文章中提出的相关质疑,学术委员会将再次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和评判,评价结论将公开发布。

    武汉大学官方微博今晚同时推出了武汉大学李红良教授团队的第一份声明。作为对相关猴子实验周期不足、关键实验用猴数量不足问题的回应,该团队称,为让读者全面了解实验全过程,制作了猴实验关键节点流程图,该图给出了实验采购的50只食蟹猴从2016年3月2日到达武汉大学至2016年10月(分别为实验进行到30周和32周)中相关节点的时间和项目内容,同时公布了相关实验主要操作人员姓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4 版)

审计署公布重庆一起“一地两吃”违法案例
武汉大学回应“长江学者”涉嫌造假事件
江苏宿迁:将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化
杭州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武汉一外卖员自掏腰包给烧伤患儿送橙子
湖北省出台职称制度改革十条
调查显示我国近三成小学生每天写作业要花两个多小时
武汉:传统戏曲纳入大学选修课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