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宿迁:将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化

列席会议事项包括教育、卫生等重大民生工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4 版)

    本报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龚晓琦没想到,自己作为江苏省宿迁市消费者协会的一名普通员工,不久前受邀参加了宿迁市政府五届十七次常务会议,与其他5名市民代表一起,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2017年10月25日,宿迁市政府召开五届十七次常务会议,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参会,并将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制度化的形式确立下来,引发社会热议和关注。

    首次受邀列席的6名市民代表中,有普通群众也有企业代表,还有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每位代表在参会前都拿到了与议题有关的背景材料,与正式出席会议的人员拿的材料一致。

    接到参会邀请后,宿迁市人大代表、宿城区委宣传部外宣办工作人员金虹侠把相关议题的实施意见翻了好几遍,走访调研了所在辖区的几个社区后,把老百姓的声音带到了会上。

    这次会议主要涉及《宿迁市工业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两个民生议题。讨论发言环节,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向市民代表征求意见。

    金虹侠提了意见,希望配套方案尽快跟进,创新宣传方式,少些官话和专业术语,多说一些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有些政策出台了,但老百姓不知道,不能仅靠文件、公示栏来宣传,要创新宣传方式,增加老百姓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金虹侠的意见,得到了王天琦的回应。王天琦提出,近几年宿迁做了许多民生实事,但百姓对政策落地的效果感受不强,各部门要吸纳市民意见,改变宣传方式,少讲官话套话,多讲接地气的大白话、大实话。

    会议结束后,宿迁市政府专门发布《关于印发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可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的事项,包括: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保等方面的重大民生工程;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行政审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土地使用等重要涉企政策。市民可在网上填写申请,也可通过电话或现场报名。

    据了解,今后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议题,宿迁市政府都将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和媒体等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广泛吸纳各方意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4 版)

审计署公布重庆一起“一地两吃”违法案例
武汉大学回应“长江学者”涉嫌造假事件
江苏宿迁:将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化
杭州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武汉一外卖员自掏腰包给烧伤患儿送橙子
湖北省出台职称制度改革十条
调查显示我国近三成小学生每天写作业要花两个多小时
武汉:传统戏曲纳入大学选修课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